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元宵
文安县周庄子村走笔:元宵佳节比“孝心”
发表时间:2017-02-13   来源:廊坊文明网

  “百善孝为先”,这句话放在任何时候都不过时。2月11日,正值元宵节,文安县新镇镇的“孝心村”——周庄子村举办了一场以“孝”为主题的公益联欢活动。除了踩高跷、舞蹈等文艺表演外,活动将“给老人洗脚”“为老人包饺子”等搬上了舞台。

  “今天是正月十五,我们要为村里的老人现场洗一次脚。”中午12时许,随着周庄子村党支部书记周军阳宣布洗脚活动正式开始,公益联欢被推向了第一个高潮。

  在该村爱心家园门口,只见几名老人在舞台上坐成一排,来自村里的几名中青年妇女和孝子,争先恐后地端着洗脚水走到老人们跟前。她们屈膝蹲在地上,纷纷为老人们挽起裤腿,把老人的双脚放入盆中开始洗了起来。“这次不是给自己的爹娘洗脚,而是给村里的其他老人们洗脚,村民自愿。”周军阳对记者说。

  给老人洗脚,在周庄子村已经成为村民的习惯。“我们有村规,子女或者晚辈每个月必须要给父母洗一次脚。”村民周正宽说,孝敬父母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子女们对父母付出的,远远不如父母给子女们付出的多。父母辛苦一辈子不容易,我们要让他们过一个幸福的晚年。”

  今年刚满40岁的周正宽是村里的大孝子,他在村里经营了一家日用杂货店,效益还不错。但平时无论自己有多忙,都要腾出时间来陪陪独居的母亲,他的媳妇更是每天早上准时给婆婆送早餐。在当天活动中,周正宽被村“两委”表彰为“2017年模范好孝子”。

  一阵火热的文艺表演过后,在爱心家园的孝老“饺子宴”又掀起了另一轮高潮。爱心家园是个“大餐厅”,能够同时容纳一二百人用餐。偌大的餐厅里,几十名妇女聚在一起,她们分工合作,和面、调馅、擀皮、捏饺……不一会儿工夫,就将香喷喷的饺子端上了餐桌,饺子有荤有素。百余位老人围坐在一起,其乐融融地享受着村里为他们设的“饺子盛宴”。

  “每逢农历十五,村里都要为全村70岁以上的老年人包一顿饺子。从2015年11月起到现在,已经坚持一年多了。”村医周玉良说,包饺子并不是村里的所有媳妇都有资格,在家与公婆、四邻以及夫妻之间不和睦的媳妇,是没有资格参加包敬老饺子的。“现在我们村所有的媳妇都有资格来包饺子啦!”他笑着说。活动当天,周玉良还自掏腰包,拿出1000元钱,现场对本村的一名贫困在校大学生进行了资助。

  周庄子村现有人口1800多人,其中70岁以上的老人107人,这些老人中有一部分是困难户。但是,在周庄子村无任何集体经济来源的情况下,孝老敬亲在该村仍然开展得有声有色。周军阳说,开展孝老敬亲的钱都来自于善款,善款大多由本村从事个体经营的村民捐赠,所募集的善款全部专款专用。

  据了解,周军阳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之前,就积极投身于村里的公益事业。他利用自己开办礼仪公司和烟酒批发的便利,每年拿出20多万元服务村里的老人。他每年组织50岁以上的老人到周边旅游,重大节日给村里60岁以上老人发红包,每年给孤寡老人、贫困户和80岁以上老人100元左右的生活费……近些年来,仅周军阳给村里捐助的善款,到目前已达200余万元。(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王成应 廊坊日报记者 郭京泉)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