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元宵
非遗展演庆元宵:葛渔城重阁会表演“绝活儿”
发表时间:2016-02-23   来源:廊坊文明网

  2月20日,市文化公园内锣鼓喧天,喜庆热闹。在众多非遗展演中,“海拔”最高、最具难度的表演项目要数重阁会了。说起葛渔城的重阁会,很多人并不陌生,这道会目前已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并有着全国珍稀民间花会的美誉。在元宵佳节到来之际,重阁会的演员们为市民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民间文艺“盛宴”。

  相传重阁会最早始于乾隆年间,从山西传入。重阁会表演由上下两层演员组成戏剧人物造型,表演以下面的演员为主。下面的“底座”选身强力壮、善于表演和舞蹈的男演员,扮成男角色;上层的“二节人”选形象好、善于表演的儿童(10岁左右),扮成女角色。托举儿童的道具称为“芯子”,是铁铸的双搭肩背架,中间伸出一根铁杆。“芯子”佩戴在“底座”背上,儿童的下半部分固定在铁杆上,其着成人戏服,双臂舞动,飘飘欲仙。由于要稳住上面的“二节人”,“底座”的身体要保持平衡,舞步极为讲究,难度很高。两人表演的“芯子”重六七十斤,三人或四人的更重,难度更大,非大力士不可,故每架“芯子”都有两三个替换演员。

  在演出现场,演员们把自己的“绝活儿”表演得淋漓尽致,只见下面的“底座”演员托举着儿童演员“二节人”,踏着鼓点,迈开稳健的步伐,做出一招一式的动作,引来群众的阵阵喝彩声。据葛渔城重阁会第三代会长荣景玉说,为了传承重阁会,村里经常组织演员们到各地演出,每年都会参加京津冀三地的花会展演。虽然重阁会坐唱曲牌大部分已失传,现已无坐唱形式,但现存的曲牌《扬子江》《吴氏飞霞》《春景》《夏景》《渔家乐》等都极受观众喜爱。其经典表演剧目有《鸿恋情》《穆柯寨》《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猪八戒高老庄》《画皮》《桃树枝》《打渔杀家》《花为媒》《唐知县审诰命》《杜十娘》《秦香莲》《吕洞宾戏牡丹》《白蛇传》《天河配》等。

  “在元宵佳节到来之际给广大市民带来一场精彩演出,不仅增加了节日气氛,还给重阁会的传承、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荣景玉表示,希望通过此次非遗展演活动,使更多群众感受非遗的魅力,积极传播、弘扬这些优秀民俗文化,让古典民俗焕发出新的生机。(滕佩智)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