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元宵
安次区码头镇后屯彩船会演绎三百年古韵民风
发表时间:2016-02-23   来源:廊坊文明网

  2月20日,在2016元旦春节系列文化活动暨第十届“幸福廊坊”文化艺术节文艺下基层活动中,一出极具民间特色的古典花会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唯美的唱腔,精彩的演绎博得观众的热烈掌声,这就是来自安次区码头镇传承了300余载的后屯彩船会。

  彩船会经历了漫长的岁月流传至今,说起它的起源,其背后有这样一个故事。传说在明末清初,宫廷内一位老者告老还乡回山西老家时绕道廊坊,走到码头镇后屯村时,老者的盘缠路费已经用光,就来到村内一户姓董的人家暂时做工。董家儿孙辈中有一个叫董天庆的人,当时只有10多岁,农活忙完时老者经常给董天庆讲故事,看着董天庆好学又聪明,老者告诉董天庆他学过一道会,董天庆于是拜老者为师学习,这便是后来的后屯彩船会。

  而彩船会本身就是一个故事的经典演绎,讲述了西汉太子遭遇追杀脱险的故事。表演开始后先有手持荷花灯的八位骑马者走过场,随后渔家女、太子、老渔翁依次坐在船上,船下两侧有两位撑船者,船身四周有八盏荷花灯,行船时还搭配着昆高曲唱段。彩船会是多种表演形式相融合的表演活动。它以旱地上的假船代替真船,以八匹假马代替追兵,以昆高曲形式演唱出太子上船后欣赏两岸景致的欣喜,故事情节跌宕起伏,让人印象深刻。

  由于彩船会广受群众喜爱,逢年过节或者有请会时,彩船会班子便会全体出动表演,并代代传承。为了不让这项老技法失传,后屯彩船会会长高仲仁开始在村内广泛吸纳“新人”,只要是喜爱彩船会,平常有时间参加演出排练的一概可以加入,遇到对昆高曲感兴趣的年轻人,他还专门搭桥介绍学习。

  “彩船会传承了三百多年,我们不愿意老祖宗留下的东西失传了,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这道会传承下来。现在正值元宵节,我们想通过演出让更多人了解彩船会,呼吁更多人把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高仲仁说。(滕佩智 陈童/摄)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