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元宵
我市今年元宵节过得更环保 促低碳健康过年新理念
发表时间:2016-02-23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今年元宵节不放花炮了,一家人吃团圆饭,聊聊天就好。”2月22日,正值元宵佳节,记者在市区走访发现,大部分市民更愿意过一个低碳环保的元宵节。市民陈女士表示,过元宵节不一定要放鞭炮,挂灯笼、吃汤圆都是欢度元宵节的好方式。“我家已经连续两年没有燃放烟花爆竹了,希望大家能少放一些烟花爆竹,一起保护环境。”

  春节前夕,市大气办通过本报发出倡议,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要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自觉不购买、不燃放烟花爆竹,也呼吁市民在春节期间减少燃放烟花爆竹。倡议得到了社会各界支持,很多市民不燃放或减少燃放烟花爆竹,除夕夜、正月初一、初六、元宵佳节的烟花爆竹燃放少了。

  “感觉鞭炮声不像以前那样此起彼伏了。”市区汇源名居小区居民李伟说:“我们这里年前就挂出禁止在小区里燃放烟花爆竹的条幅了,建议说得很好,每个人都应该遵守。”李伟表示,小区是我们每个人的家,为了自己家的清爽美丽,今年元宵我们就不放鞭炮了。

  随着社会的发展,大部分公众燃放烟花爆竹的意愿也在发生变化。“元宵放鞭炮确实是个老习俗,不过我觉得现在放鞭炮是弊大于利,已经没这必要了。”市民王建桦说,现在廊坊多地有庙会、灯会,到处都是过年的味道,确实没必要再通过放鞭炮寻找过年的气氛了。更何况现在大气环境刚有所改善,我们应该持续发力,让空气质量越来越好啊。

  市环卫局清扫三中队队长常艳祥对此很是欣慰:“去年春节期间,每人每天能扫出三四车鞭炮纸屑,今年平均每人不超过两车。而且鞭炮纸屑堆放很集中,大都在小区门口,清扫起来也方便。”常艳祥表示,这种情况得益于我市大量环保宣传和居民的自觉遵守,春节期间燃放鞭炮的市民减少,大伙儿逐步树立起低碳、环保、健康过年的新理念。(王洋洋)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