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七夕
祭拜魁星 考运畅通
发表时间:2021-08-20   来源:廊坊文明网

  在我国,每年农历七月初七的七夕节,又名女儿节、乞巧节、七娘会、七夕祭等,是传说中牛郎织女从鹊桥渡天河相会的日子,在我国众多传统节日中,最富浪漫色彩。

  同时,七夕也是魁星节。相传,魁星爷是主宰文人命运的神,是读书人最崇拜的神,在古代学子心目中,魁星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古代士子中状元时称“大魁天下士”或“一举夺魁”,都是因为魁星主掌考运的缘故。七月初七是魁星爷的生日,这天所有的读书人都会祭拜魁星爷,祈求魁星爷保佑自己考运亨通。

  如今,社会竞争更加激烈,家长个个望子成龙,学子无不企盼金榜题名,祭拜魁星爷的习俗在我国大部分地区盛行,家里有读书人的长辈都会在七月初七这天带着孩子供奉、祭拜魁星爷。“我小的时候,母亲每年七月初七都会在院子里支上一张桌子,摆上时令的葡萄、桃子和一夏天都舍不得买上几回的西瓜。母亲说,七月初七是魁星爷的生日,这一天要好好祭拜魁星爷,以祈求我和哥哥学业有成。”临近魁星节,家住管道局五区的市民周女士沿袭母亲的习俗,提前选购了新鲜的水果,祭拜魁星爷。

  “今年是我第一次带着女儿祭拜魁星爷,希望魁星爷能够像保佑我和哥哥一样,保佑女儿学业顺利,终有成就。”为丰富女儿的知识,周女士还为女儿选购了书籍《中国传统节日故事》,与女儿一起了解祭拜魁星爷习俗。

  周女士介绍,我国古代关于魁星爷的传说有不同版本。一说魁星爷生前长相奇丑,脸上长满斑点,还是个跛脚,人们经常以此嘲笑他。但是魁星爷志气奇高,发奋读书,并且高中。魁星爷面见皇帝时,皇帝问他为何脸上全是斑点,他说:“麻面满天星。”皇帝又问他为何是跛脚,他说:“独脚跳龙门。”皇帝听后非常满意,便录用了他。还有一说魁星爷生前虽然满腹学问,但每考必败,便悲愤得投河自杀了,却被一只鳖救起,升天成了魁星,主宰文人考运。

  中国古代神话中主文运的奎星,其实是中国古代天文学中二十八宿之一,为北斗七星的第一颗星,也称魁星或魁首。东汉纬书《孝经援神契》中有“奎主文章”的记载,后世又将奎星附会为神,修建了奎星楼、奎星阁等建筑物,并为奎星塑造神像以便崇祀,人们将奎星视为主宰文章兴衰之神,后来将“奎星”改为“魁星”,就有了现在的魁星楼、魁星阁。(记者 张甜歌)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