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七夕
专家学者话廊坊七夕民俗
发表时间:2021-08-13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今年8月14日,农历七月初七,是传统节日七夕节。廊坊民俗文化学者王晟表示,七夕节是中国唯一一个以女性为主角的传统节日,“其实在咱们廊坊地区,过七夕节的历史非常悠久,并且很有地方特色。”

  七夕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传统节日,萌芽于春秋战国之际,成型于汉魏,兴盛于唐宋,明清成为一般性节日。七夕指的是农历七月七日,旧时过节主要在晚上,所以被称为七夕节,其习俗来源于中国的四大民间传说之一——牛郎织女。传说织女是天上最为心灵手巧的仙女,旧时这一天全国各地女性要向织女乞巧,所以又被称为乞巧节,有的地区还叫女儿节、少女节等。完书于南北朝的《荆楚岁时记》记有:“七月七日,为牵牛、织女聚会之夜。”“是夕,妇女结彩缕,穿七孔针,或以金、银、石为针,陈瓜果于庭中以乞巧。”

  王晟介绍,廊坊地区七夕节民俗活动分为两类。白天,女孩们乞巧。每到七夕这一天中午,她们就用一个碗盛满水,在阳光下晒一会儿,然后每个人拿出一根针来,放到水面上。这时就能看到根针在碗底的投影,如果投影是剪刀形状,意味着将来手很巧;如果投影是棒槌形状,意味着手会笨。虽然很少有女孩子把这个结果当真,但却也是传承几百年的一种风俗。

  到了晚上,小孩子们要站在葡萄架下,传说在葡萄架下能听到阵阵哭声。家中长者曾说过:“那是牛郎织女在鹊桥相会时互诉衷肠,如果下雨就说这是他们夫妻二人的眼泪。”

  “七夕在旧时还是妇女结拜姐妹的日子。一直到今天,在廊坊地区的一些城镇和农村还保留着七夕节结拜姐妹的习俗。”王晟说。这一天,几个姐妹的家长要起得很早,在胡同里挨家挨户地要米,熬上一锅“百家饭”。米粥熬好后,举行结拜仪式。此时,大姐的家长要在一个圆桌上为她们每人盛一碗米粥,在每碗米粥的下面都压着一张用纸剪成的小图案。结拜仪式结束后,大家自行选择一碗粥,此时每个人都会拿到粥碗下面的图案。如果是剪刀,就说明心灵手巧,将来会从事裁缝之类的工作;如果是算盘,将来就可能从事会计;如果是书本,将来就可能学业有成,这些都寄托了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愿望。

  近几年,七夕节这一传统节日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有些地区挖掘出了七夕节乞巧等民俗活动,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如今,一批传统节日经过重新挖掘和整理后,大有回归之态。”王晟说。(记者 张泰源)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