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七夕
七夕的葡萄树
发表时间:2020-08-31   来源:廊坊文明网

  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传统节日里颇具浪漫色彩的“七夕节”,也是传说中牛郎与织女一年一度在银河鹊桥相会的日子,若是人们在葡萄架下静听,可以隐隐听到仙乐奏鸣,那是织女和牛郎在深情交谈。

  “小时候,姥姥家的后院里有棵葡萄树,架在院墙上,每到秋天的时候,总是结满了葡萄,粒不大,很密实。”市民马琳回忆,有一天,姥姥很神秘地跟我说,今天是七夕,是牛郎织女一年一度的见面日,晚上待在葡萄树下,便能听见天上牛郎和织女说话。于是马琳一个人悄悄地来到葡萄树下,倚着墙,仰起脸,透过葡萄树繁密的叶子,静静地看着天空,闭着嘴,竖起耳朵,默默地等着,想听听牛郎和织女说些什么。她说:“不记得等了多久,从站着,到蹲着,到坐着,开始犯困了,腿也麻了,却没听到牛郎和织女说的一句话,只听见姥姥唤我赶紧回屋睡觉。”

  “关于葡萄树的最早记忆是儿时姥姥讲的牛郎织女的故事。那时候,夏天的夜里,人们坐在家门口乘凉,姥姥便指着天上的银河给我们讲哪个是牛郎星,哪个是织女星。”马琳说,姥姥讲每年的七月初七这一天所有的喜鹊都看不见了,因为它们飞到银河上去给牛郎和织女搭桥。七夕那天夜里,牛郎织女便会在喜鹊搭成的鹊桥上相会。

  “小时候,每年盼到了七夕之夜,我们一群孩子便钻到葡萄树下,静静地听着,可听了半天什么也没听见,但谁也不愿最先说出。”马琳笑着说,后来在嬉笑打闹之间便忘记了去聆听牛郎织女的悄悄话了。

  关于七夕节的起源,最早要追溯到先秦时期。《诗经·小雅·大东》中诗句记载:跂彼织女,终日七襄……睆彼牵牛,不以服葙。

  这是在中国的现有文献中,第一次出现“织女”和“牵牛”,是牛郎织女传说的雏形。“织女”和“牵牛”是两个不同的天文星体,中国古人很早就开始探索宇宙的奥秘,其中,星象文化是中国一门古老的学问,牛郎织女的故事由星象而来,体现出在农耕社会人们对大自然的崇拜。关于牵牛星和织女星,中国古籍中记载较多,《汉书·地理志》记载:粤地,牵牛(牛郎)、婺女(织女)之分野也。也就是说,古代,把牵牛星和织女星连成一气,作为天文上对星星的分野。

  中国传统的“男耕女织”文化,织女星和“织”联系起来,成为女子心中的神,很多女子因为想拥有一双织布的巧手,而祭拜织女星,织女星由此变成了“天线娘娘”“七星娘娘”,最后,演变为了“七仙女”。

  七夕节,就不得不提到凄美的爱情故事,董永和七仙女的故事,在民间流传甚广。实际上,这个故事最早来源于中国的“孝”文化,西汉时期的文学家刘向在《孝子传》中首度编纂董永的故事,在《搜神记》中有详细记载,在《二十四孝》中也有“董永卖身”。故事的大概是:孝子董永卖身葬父,感动了天上王母娘娘的小女儿七仙女,七仙女私自下凡,通过老牛的帮助,和董永喜结连理,两人男耕女织,辛勤劳动,还清债务,并且生了一双可爱的子女。后来惊动了王母娘娘,将七仙女抓回天宫,情急之下,老牛载着董永和孩子一路追赶,被王母娘娘用金簪划了一条银河阻隔。最后,每逢七月初七,董永和七仙女被允许在鹊桥两岸相会。董永和七仙女的故事,是七夕节流传上最广的民间传说。(记者 马越)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