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七夕
七夕晒书晒衣
发表时间:2020-08-28   来源:廊坊文明网

  农历七月初七是七夕节,又名乞巧节、七巧节或七姐诞,是传说中牛郎织女在鹊桥相会的日子。那天,民间的所有喜鹊都会赶到银河为牛郎织女搭桥。当下,七夕也是受年轻人欢迎的“中国情人节”。若是说起七夕节还有祭拜魁星、晒书晒衣、供奉“磨喝乐”、吃巧果的习俗,恐怕知道的人就不多了。

  相传,每年七月初七日天门洞开,阳光正好,是龙王爷的“晒鳞日”,百姓纷纷仿效,在这一天拿出衣物、被褥、书籍等进行晾晒,所以七夕也是民间的“晒物节”。尤其是读书人,都会趁着七夕这天柔和的阳光,将心爱的书籍拿出来晒一晒,相沿成习,七夕便成了读书人的“晒书节”。后来,想要博取功名的读书人,都重视七夕“晒书节”,每年都会在这天晒书,也趁机整理书籍。东汉崔寔《四民月令》一书,就有“七月七日,曝经书及衣裳,不蠹”的记载,可见七夕晒书由来已久。

  “七夕晒书晒衣,在我们家是传统。自打我有记忆起,每年七夕全家都会大动员,大部分人帮着爷爷将书房里的书拿出来晒一晒。爷爷是一名人民教师,家里他的书最多。听爷爷说,爷爷的爷爷也是读书人,晒书的习俗是一代代传承下来的,晒书在我们家有历史了。晒书的空当,奶奶会抽时间将柜子里的厚被褥、厚衣服也拿出来晒一晒,奶奶总是念叨着:晒晒就不长虫子了。天冷了,你们盖着、穿着也舒服。”今年45岁的市民张有德回忆说。据张有德介绍,20年前,他和妻子相识的第二年,七夕节,其他人家都是将未过门的媳妇请到家里来好吃好喝,我们家却是将她请来一起晒书。同时,她也被我们家浓厚的书香气息所吸引,很快我们就成婚了。

  民谚云:“七夕到,太阳高,晒衣晒书好。”如今,每年七夕,张有德和妻子都会将家里的书籍、厚衣服、厚被褥拿出来晒一晒。

  “每年七夕,我都会和爸爸一起晒书。爸爸说,七月初七不只是‘情人节’,也是晒书节,而且晒书节的历史是久远的。”今年16岁的王阳说。每年七月初七,王阳都要和爸爸一起将家里的书收拾一遍,拿出来晒一晒,一边收拾,一边交流读过的书。

  在我国,关于晒书晒衣的记载有很多。据载,司马懿当年位高权重,颇受曹操猜忌,为求自保,他便装疯躲在家里。魏武帝不放心,派了一位亲信令史暗中探查,时值七月初七,装疯的司马懿正在家中晒书,被令史看到。令史回去禀报魏武帝后,魏武帝马上下令要司马懿回朝任职,否则即可收押。司马懿无奈,只得遵命回朝。刘义庆的《世说新语》卷二十五记载,七月七日人人晒书,只有郝隆跑到太阳底下去躺着,人家问他为什么,他回答:“我晒肚皮就是晒书。”郝隆的行为一方面是蔑视晒书的习俗,另一方面是夸耀自己腹中的才学。汉代晒衣的风俗在魏晋时是豪门富室夸耀财富的机会,名列“竹林七贤”的阮咸很瞧不起这种作风。七月七日,当阮咸的邻居晒衣时,架上全是绫罗绸缎,光彩夺目,阮咸不慌不忙地用竹竿挑起一件破旧的衣服,有人问他在干什么,他说:“未能免俗,聊复尔耳!”由这些故事记载看来,古时七夕晒书、晒衣的习俗很是盛行。

  “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晒书这一古老习俗逐渐被忽视,但那个铺满书卷的场面,沾满阳光的被褥,已经留在我们家每一个人的脑海里。七夕晒书晒衣,就像每年过端午节、中秋节一样。”张有德说。(记者 张甜歌)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