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七夕
六旬夫妻补拍婚纱照 重温40年前初恋时光
发表时间:2019-08-09   来源:廊坊文明网

  64岁的张国彬身着笔挺的西装,64岁的袁玉萍身披洁白婚纱,两人笑靥如花,紧紧依偎在一起,这张拍摄于2017年的婚纱照,记录了他们相知相守的时光。

  老一辈的爱情故事大多相识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中。谈起两人的相识、相知、相恋、相守的经历,袁玉萍笑着说,两个人年轻时相处的很多细节,她到现在都记忆犹新。“我和丈夫是通过父母牵线相识的,父母之间相互认识,各自都是省吃俭用的家庭,双方父母都很满意我们的婚事,所以我们彼此也认定了对方。”袁玉萍笑着说。

  志同道合长相守

  在夫妻相处方面,袁玉萍将相伴多年的心得总结为两点:一是精神上的门当户对,志同道合;二是夫妻之间的和谐必须建立在互敬互爱、互相包容的基础上。“家庭是一个讲爱的地方。两个人在一起过日子,多少都会产生矛盾或者分歧,要解决它们需要的是彼此之间信任、理解、包容和相互让步,而不是论对错、分长短、辨真假。”袁玉萍说。

  1979年10月1日,是袁玉萍和张国彬结婚的日子,那一天的很多细节她还记得,结婚后她们一直和父母住在一起。夫妻俩携手走过四十年的风风雨雨,一直很恩爱。张国彬笑着说:“我们很少吵架,吵架也是我让着她。”

  相濡以沫互相包容

  退休前,袁玉萍是一名内科医生,虽然自幼喜欢舞蹈,但是一直没有时间去尝试。退休后,在丈夫和女儿的鼓励下,她报名参加了廊坊市老年大学的舞蹈班,在舞蹈的世界里,她如鱼得水。为了在家中练舞,她还在客厅的墙上,安上了一面大镜子。学习电脑、学习舞蹈,还要编排舞蹈……“每晚12点之前,我很少睡觉,因为要学的东西太多了。”袁玉萍说。

  在圆梦的过程中,张国彬是袁玉萍的头号支持者,他不仅担起了接送孩子上下学的任务,还经常接送袁玉萍去外地演出,而袁玉萍也始终将家庭放在首位,平常出门之前,必定会做好饭留给丈夫。

  当双方出现矛盾时,袁玉萍和张国彬也有一套化解矛盾的方式。他们会先从自身找问题,以对方为镜子,通过改变自己的行为,来调整对方的状态,改变整个家庭的氛围。从恋爱到结婚,从结婚到生娃,从工作到退休,他们一直恩爱如初,爱情慢慢变成了亲情,可谓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父母要成为子女的榜样

  袁玉萍和张国彬的感情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女儿的小家庭。女儿和女婿结婚后,依然像恋爱时一样恩爱。“他们俩从不因为生活琐事而争吵,遇事就商量着来,都想多为对方承担一些。”袁玉萍说。

  大学毕业后,他们的女儿成为了一名医生,宽容、忍让、勤俭、质朴、自立、不张扬、不攀比、不娇气……这些都是张国彬夫妇教给女儿的。袁玉萍说,父母要成为子女的榜样,好的家风真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

  说起自己的女婿,袁玉萍夫妻俩露出了开怀的笑容。“我的女婿特别孝顺,每次出去旅游都会给我们带礼物,他知道我喜欢化妆,就给我买口红、香水,还有补钙的奶粉,走到哪都惦记着我们,我们特别高兴、知足。”袁玉萍说。与丈夫恩爱,女儿女婿孝顺,儿孙绕膝,袁玉萍坦言,她很满意现在的生活状态。(廊坊都市报 记者 杨苗苗)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