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七夕
七夕至 听学者讲节日故事
发表时间:2019-08-07   来源:廊坊文明网

  8月7日是中国传统的七夕节。“在咱们廊坊地区,过七夕节的历史非常悠久,并且很有地方特色。”8月6日,廊坊民俗文化学者王晟说。

  王晟介绍,廊坊地区的七夕节,大体分为白天和晚上的民俗活动,其中女孩过得多。白天是女孩乞巧,晚上在葡萄架下听哭声,“那时的姑娘每到了七夕这一天的中午,就用一个碗盛满水,在阳光下暴晒一会儿,每个人拿出一根针来,放到水面上,这时候就能看到这根针在碗底的投影,如果投影是剪刀形状的就说明将来手很巧;如果投影是棒槌形状的就说明手会笨。虽然很少有人会当真,但这是传承了几百年的乞巧风俗。”

  “近几年,七夕节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有些地区也挖掘出了很多民俗活动,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如今,以七夕节为首的一批传统节日经过重新挖掘和整理,大有回归之态。”王晟说。

  据悉,七夕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传统节日,萌芽于春秋战国之际,成型于汉魏,兴盛于唐宋,明清成为了一般性的节日。七夕指的是农历七月七日,旧时过节的习俗主要在晚上进行,所以此节被称为七夕节。这个节日的一大习俗就是乞巧,其习俗来源于中国的四大民间传说之一《牛郎织女》。

  传说织女是天上最为心灵手巧的仙女,旧时在全国各地的妇女这一天要举行向织女乞巧活动,所以这个节日又被称为了乞巧节。另外这个节日主体是女孩,七夕节有些地区还叫女儿节、少女节等。完书于南北朝的《荆楚岁时记》记有:“七月七日,为牵牛、织女聚会之夜。”“是夕,妇女结彩缕,穿七孔针,或以金、银为针,陈瓜果于庭中以乞巧。有喜子网与瓜上,则以为符应。”(记者 杨锦乐)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