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七夕
富有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七夕节
发表时间:2019-08-07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七夕节最普遍的习俗就是在农历七月初七晚上举行各种乞巧活动。乞巧方式大多是姑娘们穿针引线验巧,做些小物品赛巧,摆上些瓜果乞巧,各个地区乞巧方式不尽相同,各有趣味。

  在山东济南、惠民、高青等地,乞巧活动很简单,只是陈列瓜果乞巧,如有喜蛛结网于瓜果之上,就意味着乞得巧了。而鄄城、曹县、平原等地吃巧巧饭乞巧的风俗却十分有趣。七个要好的姑娘集粮集菜包饺子,把一枚铜钱、一根针和一个红枣分别包到三个水饺里。乞巧活动后,她们聚在一起吃水饺。传说吃到钱的有福,吃到针的手巧,吃到枣的早婚。

  浙江一带在这一天用面粉制成各种形状,用油煎炸后称为“巧果”,晚上在庭院内陈列巧果、莲蓬、白藕、红菱等。女孩对月穿针,以祈求织女能赐以巧技,或者捕一只蜘蛛放在盒中,第二天开盒如已结网称为“得巧”。在金华一带,家家都要杀一只鸡,意为牛郎织女相会,若无公鸡报晓,他们便能永远不分开。

  在广西西部,传说农历七月初七早晨,仙女下凡洗澡,喝其澡水可避邪治病延寿,此水名为“双七水”。人们在这天鸡鸣时,争先恐后去河边取水,取回后用新瓮盛起来,待日后使用。

  广州的乞巧节独具特色,节日到来之前,姑娘们用彩纸、通草、线绳等编成各种奇巧的小玩艺。还将谷种和绿豆放入小盒里用水浸泡,使之发芽,待芽长到二寸多长时,用来拜神,称为“拜仙禾”和“拜神菜”。农历七月初六晚至七月初七晚,姑娘们穿上新衣服,戴上新首饰,焚香点烛,对星空跪拜,称为“迎仙”,自三更至五更,连拜七次。姑娘们手执彩线对着灯影将线穿过针孔,如一口气穿七个针孔者叫“得巧”,被称为“巧手”,穿不到七个针孔者叫“输巧”。

  直至今日,七夕节仍是一个富有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但不少习俗活动已弱化或消失,惟有象征忠贞爱情的牛郎织女的传说,一直流传民间。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