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清明
林子里烈士纪念碑:殊死奋战显斗争精神
发表时间:2021-05-07   来源:廊坊文明网

  林子里烈士纪念碑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固安县马庄镇林子里村林子里烈士陵园。

  林子里烈土纪念碑是为纪念在林子里战斗中牺牲的战士设立的。1944年3月8日,冀中第十军分区副参谋长李大卫率分区警卫连及部分机关干部70余人赴平南地区开辟敌后新区。3月9日早晨,部队行军至新城县(今高碑店市)姚庄村附近时,发现已处在敌人三路合围之中。

  部队掉头向东突围,绕到敌人后边,越过县界沟进人固安县林子里村。此时,伪治安军十八团一部从村东蜂拥而来,白天突围已不可能,只能固守林子里村,待夜间突围。

  晚上10时,指导员张勋布置突围,因敌人炮火太猛未成。次日天刚亮,敌人又发起冲锋,20名勇士打退敌人5次进攻。9时左右,指挥员决定,把枪支毁坏、文件烧掉,与敌人最后一搏。10时左右,敌人在火力掩护下又扑上来,战士手持菜刀、铁叉与其展开肉搏战。敌人从后墙爬上房,向屋内射击、喊话。战士将炕席点燃,宁愿烧死也不当俘虏。敌人施放大量毒气,指战员和绝大部分人员壮烈牺牲。

  敌人撤走后,二联县四联区区长李华组织当地武委会干部和林子里村民兵,趁夜色将烈士遗体埋在林子里村南树林里,也就是林子里战斗革命烈士墓。1971年,固安县为建设革命教育场所,决定为林子里烈士墓修建革命烈士纪念碑。

  1995年,林子里烈士陵园建立院墙和展览室、陈列室、管理室。1996年,林子里烈土陵园被列为廊坊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2年,重修院墙、翻新纪念碑、设立林子里战斗简介汉白玉石碑,新建120平方米的展览室、陈列室和管理室。

  2015年,投资3000余万元的陵园改建扩建工程完成,现陵园占地48.58亩,建筑总面积1422.8平方米。

  林子里烈士陵园翻修后,原林子里烈士纪念碑迁至陵园西北角,以铁架围护支撑,铁架与石碑之间有木条隔离,以防损坏或锈蚀石碑,并为纪念碑建立一座碑亭。同年10月,林子里烈士陵园被河北省政府、省军区命名为第三批省级国防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