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清明
【文明祭祀】 清明寄哀思 网友诉说心底的怀念
发表时间:2019-04-12   来源:廊坊文明网

  清明节期间,廊坊都市报开辟“清明寄哀思”专题,邀请读者网友说出心底的怀念,思念逝者寄托哀思。几日间,收到众多网友的留言,现选录部分刊登。

 

  网友“曹大宝”:如果奶奶还在,爸爸还会每天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她,映着落日余晖,慢慢地走出胡同,穿过村里最热闹的那条街,到奶奶独自生活时住过的小院。院里的一片菜地前,留下了奶奶最后的时光。

  即便意识不是很清晰,奶奶却很习惯看着爸爸一边收拾着菜地,一边念叨两句。而现在,又到了春种时节,院子里没有了奶奶,爸爸再忙碌的身影,看得也让人有些心酸。每每收拾完,爸爸都会坐在院子里,静静地点上一支烟。总觉得燃起的烟,就是那份思念。

  奶奶离开已经快两年了,总是会恍惚,但清明时节又会让人清醒。体会此时此刻的感情,应该正是这个节日的意义。

 

  网友“遥祝”:转眼姥爷去世6年了。姥爷是个朴实的农民,还是我们一群孩子中的“知识分子”。每每见到他,总会给我们讲一些小常识,有时还会带我们一起到庄稼地里,体验一把田间生活。

  小时候,姥爷经常给我做些有意思的小玩意:酒盒灯笼、学步车、高跷鞋……这也成了我跟其他小朋友炫耀的“资本”。一年四季,最期盼的应该就是冬天了。姥爷将苹果、梨、红薯切成块,放在暖气片上,半个月左右,就能吃到绿色天然的果干。

  姥爷教会我的知识、道理始终影响着我。每逢佳节倍思亲,清明节的到来让我们想起已故的亲人,更鼓励我们未来的日子要好好过。

 

  网友“冬眠~逸樱”:外婆,您离开我两年多了,我很想您!这两年发生了很多事情,我生了宝宝,孩子已经五个多月了,精力旺盛很活泼,长得很像他爸爸,胖嘟嘟的。今年春节过后,我和我妈、姨妈带着他回了广东,看望了二姨姥、三姨姥、四姨姥,她们的身体都挺好的。清明前夕,他们还去阳江给老外爷和老外婆扫墓了。

  外婆,以前我总觉得还能相处好长时间,从没想过您会离开得这么突然,刚开始我根本接受不了。一走进那间屋子,总觉得您还坐在沙发上一边看着电视一边等着我回家。

  外婆,回想起以前,我后悔没多花点时间在家陪您说说话,带您去外面看一看、转一转。总觉得未来的时间还很长,一切都来得及,您会看着我的孩子出生、长大,看着我踏踏实实地走稳每一步人生路……

  外婆,我想您了,想您包的饺子,想您讲的故事、说的谜语,想我们住在一起的日子。

  (记者 曹明明 李博楠 李琳 整理)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