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清明
追寻英雄足迹 爱心慰藉遗孀
发表时间:2019-04-05   来源:廊坊文明网

  清明祭先烈,共铸中华魂。3月31日,广阳区九州镇老年志愿者协会、九州镇刘官营村广场舞队,联合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一起前往英雄侯玉忠的墓地进行祭奠。

  侯玉忠出生于1924年,1945年参军,次年的大同战役,是他第一次参加战斗。在战场上,本是新兵的他,作战勇猛、不畏牺牲,在敌人的猛烈攻势下,他在4个昼夜共执行了9次爆破,终于完成任务。在这次战斗中起了决定作用,战后他被评为“特等战斗英雄”,并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之后几年,他更是立功无数。幸运的是,侯玉忠并没有在战争中负伤,1963年转业后,他和于淑珍一直在衡水武邑县供销社工作,1982年才回到家乡。1989年,侯玉忠因病去世,享年65岁。

  “英雄,向您致敬!”今年75岁的志愿者马贺年高声说道,他已经义务为侯玉忠扫墓30年了。志愿者们整齐地围在墓碑前,神情庄重地向英雄鞠躬。他们还一同去看望了侯玉忠的遗孀于淑珍。今年81岁的于淑珍,现场讲起了侯玉忠的事迹。

  不仅如此,马贺年还印制了由上海广益书局出版,朱泽甫编写的《英雄爆破手 侯玉忠的故事》,这本书记录着侯玉忠的战斗故事。扫墓结束后,志愿者原路返回,宣传文明祭祀,沿途宣传侯玉忠的事迹,发放宣传册500册,以及文明扫墓宣传单1000张。

  最后,志愿者们聚集在九州二村的城乡大舞台,以歌曲、舞蹈的艺术形式宣传英雄事迹,倡导文明祭祀。“时至今日,缅怀先烈的意义,已不仅仅是一个鞠躬那么简单,它已经上升为一种精神,是红色革命精神,是一种信念,它紧紧融入时代,成为我们仍可拿来倚靠的无形力量。”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的志愿者李博说。(记者 杨苗苗)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