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清明
文明祭扫多元化 低碳环保成主流
发表时间:2016-04-05   来源:廊坊文明网

  清明时节,祭奠祖先,缅怀故人,是我国的优良传统。每到清明节,人们都要焚香祭奠,扫墓踏青,向逝去的人表达绵绵哀思。近几年来,随着“文明祭扫、绿色清明”观念的传播,传统祭扫方式逐渐被新兴的方式所替代,鲜花祭扫、网上祭奠渐渐被人们所接受,人们也在更文明、更优雅地表达对已故亲友的怀念之情。

  4月2日至4月4日,记者在走访烈士陵园、万桐墓园等地时发现,大部分扫墓的市民都带着鲜花、绢花前来祭祀,整个墓区显得干净整洁。而在公墓门口,往年卖纸钱的摊位少了很多,而一些卖鲜花的摊位生意却异常红火,各种颜色的菊花非常畅销,多样的文明祭扫方式受到百姓的欢迎与认可。

  传统祭扫市民渐渐摒弃

  献花、植树、朗诵、折纸船、“天堂信箱”、网上祭奠……记者采访中发现,这些文明祭奠方式开始取代放鞭炮、烧纸钱等旧习俗,成为越来越多的人寄托哀思的方式。

  在安次区银河南路街道办事处,志愿者正在向广大居民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倡议大家健康文明、勤俭节约、绿色环保过清明,号召用文明健康的祭奠方式告慰先辈先贤。

  前锋社区居民胡大爷说:“清明节是个传统节日,我总会带着孩子去给老人扫墓,但是不会放鞭炮、烧纸,主要是寄托对老人的思念,给孩子讲述老人在世时给我们的爱,教育孩子要趁老人健在时多孝敬老人。”

  大家新城小区居民林晓燕在一家房地产公司上班,“80后”的她今年打破传统,“现在都提倡环保、节俭、文明、低碳,所以今年清明节我买束鲜花去扫墓,既漂亮又无污染。”

  网上祭祀也为这个传统节日注入了新元素,很多年轻人选择在微信、QQ等网络媒介上悼念亲人。来自福建的张伟在廊坊已经打工4年,因为没时间回去祭祀,只能借助互联网祭拜先人。他认为把怀念亲人的那份感情发在网络上,可以让更多的人知道亲人之前做的事情,让更多的人去怀念亲人,这也是一种孝敬方式。

  文明祭祀渐成缅怀习惯

  送上一束鲜花,寄托哀思;栽上一棵树,表达缅怀之意;留下一段祭文,书写思念……采访过程中,不少市民表示,这种环保、健康的祭扫方式已经渐渐成为一种习惯。

  在廊霸路两旁销售祭扫用品的摊位上,记者看到除了传统的金银元宝、香和蜡烛等祭扫用品,还有与人民币相似的冥币出售。当时已经接近10点半,但是却并没有什么顾客。这位摊主说:“现在购买这些祭扫用品的人比以前少多了,一般也就清明节当天买的人多一些,平时顾客很少。”

  银河南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说,为了深入推进文明祭祀,他们还引导广大居民和街办处职工参与“网上祭拜英烈”活动,发表感言心声、留言体会,表达对先烈、先人、先贤的感恩和敬仰。据统计,50名街办处职工参与了“网上祭拜英烈”活动。

  “以前都是烧纸钱、放鞭炮,既不安全又不环保。现在我都是用鲜花祭扫,心意是一样的。”在万桐墓园内市民刘女士拿着鲜花正在扫墓。她说,现在祭扫的鲜花品种、样式都十分齐全,她的很多朋友都是选择这种祭扫方式。

  你我同行让清明更“清明”

  清明期间,市环保局专门向市民发出文明环保祭祀倡议书,倡导市民要文明环保祭祀,摒弃污染环境的祭奠方式。

  “我们更应推行网络祭扫、鲜花祭扫等绿色环保、文明科学的祭扫方式。”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文明祭奠活动的开展,既表达了对先人的怀念之情,又营造了简洁、环保、低碳、文明的祭祀新风,消除了因烧纸钱等造成的环境污染及火灾隐患。

  近年来,我市积极倡导鲜花、植树、网络、家庭祭祀等文明低碳的现代祭扫方式,引导群众接受文明低碳祭扫观念。同时,各乡镇(社区)也积极开展“鲜花换纸钱、鞭炮”活动,坚决抵制祭扫过程中的封建迷信活动。

  对于祭扫方式的改变,很多人表示,很乐意接受这样的方式,同时也希望带动周边更多的人用低碳、环保、健康的文明方式祭扫,在表达对已逝长者、革命烈士敬意的同时,保护生态环境,让清明节真正“清明”起来。(王满凤)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