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清明
七旬翁陈广昌跟着孙子学网络祭祀 支持环保
发表时间:2016-04-05   来源:廊坊文明网

  “只要点击鼠标,就能完成献花、鞠躬、敬酒、上香等传统的祭拜活动……”近日,家住广阳区尚都新苑小区的陈广昌,趁清明节来临之际,专门向自己的孙子小陈学习了“网上祭祀”,加入了文明祭祀支持环保的队伍。

  陈广昌今年75岁,老家在承德市隆化县,跟着儿子在廊坊生活了十几年。伴随着年纪增大,老人身体大不如前,走起路来步履蹒跚。“以前清明节,我都会和儿子一起回承德老家的墓园祭扫,这两年跑不动了,索性用网络祭祀的方式寄托哀思了。”陈广昌说。

  “今年是我第二次接触网上祭祀了,去年清明节,我就已经和正在上大学的孙子学过一次。但是,学习网络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说,还是有点困难的,所以我今年又和孙子学习了一次。”陈广昌说,深入了解了网上祭祀以后,发现这真是个很不错的祭祀方式,它既不受时间限制,又很环保,还突破了传统祭奠方式的局限,心意到了,情感也不减量,弥补了自己清明节不能回老家祭祀的遗憾。

  记者在网络上搜索“网络祭奠网站”后发现,有上千家网站提供网络祭奠服务,其中还有一些较大的网站会在清明节期间开设祭奠墙、网上留言等主题活动,网友们可以通过留言、献花、祭拜、祭酒、上香、点烛等形式对逝者进行追思。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网上祭祀”作为一种新兴的祭祀方式,更受年轻人接受和欢迎,而大部分老年人则并不了解“网上祭祀”,一些老年人也表示,不能接受“网络祭祀”是因为不了解网络。“我们老年人也想文明祭祀,但是苦于网络离我们太远,不会网络操作,更不了解网络祭祀的流程,如果有人愿意教,我们也会加入到文明祭祀的队伍中。”陈广昌说。(杨苗苗)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