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端午
霸州市胜芳镇:挂艾草 做虎鞋 包粽子
发表时间:2022-06-06   来源:廊坊文明网

  芬芳的艾草香、香甜的粽子香,古镇树荫下的布老虎、小葫芦……霸州市胜芳古镇过端午节活动真不少。

  “清明插柳,端午插艾”。按照老年间的说法,端午节这天是重五之日,五毒出没,蚊虫开始增多,大家会用焚烧菖蒲和艾草的熏烟驱虫。

  “老传统不能丢,在门口插上艾草驱蚊除病。”今年49岁的王晟是民俗爱好者,每到端午节,都会买一束新鲜的艾草插在门上。

  包粽子是端午节的一项民俗。历史上,胜芳镇是有名的水乡,地处东淀,盛产芦苇。每到端午时节,穿境而过的中亭河烟波浩渺,两岸芦苇浩荡。据《胜芳文史资料汇编(三)》记载,胜芳芦苇高大,苇叶宽大,远销天津等地。

  胜芳粽子是典型的北方粽,多以蜜枣、豆沙、红枣、果脯等甜食入馅。取两三个苇叶折成筒状,放入馅料,用蒲草捆好,大火焖煮两小时,软糯清甜的粽子就出锅了。

  胜芳人会给小孩儿买布艺的小老虎缝在五毒的衣服上,穿蛤蟆鞋,以此形式来辟邪,保佑孩子平安健康。

  在胜芳古镇的老街上,有一位手艺人,名叫孙玉珍。每年一进农历四月,孙大娘就出现在胜芳古镇王家大院附近,带着她精心准备的布艺。她像一个魔术师,把一块布变成一个个生灵活现的布艺作品,有活灵活现的小老虎,缝在小孩子肩头虎虎生威;有灵巧生动的蛤蟆鞋,穿在脚上吱吱作响;有装满艾叶的小葫芦,佩在身上香气扑鼻;还有一串串的“褡裢儿”,包括小老虎头、小葫芦、大蒜、小粽子、小丝瓜,挂在孩子衣服上,跑起来叮铃铃作响。(记者 滕雪叶 通讯员 邢亚南)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