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端午
避五毒 佑安康 传统习俗“酿”出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1-06-17   来源:廊坊文明网

  “端午节,天气热。五毒醒,不安宁”。五月天气渐热,细菌容易繁殖,蛇、蝎、蟾蜍、蜈蚣、壁虎(俗称“五毒”)等毒虫纷纷出动,疠疫常常发生,致使五月又有“恶月”之称,五月五日有“恶日”之称。端午节驱五毒,以求安康,来提醒人们注意防病。

  在古代避五毒的方法比较多,比如挂艾草、佩香包、制五毒衣等习俗,多是为了辟邪驱恶、防疫防病。

  艾草有异味,是可以用来治病的药草,人们认为将其悬于户上,可祛毒气。“人们常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这是今天新购置的一大捧艾草,艾草的茎、叶都含有挥发性芳香油,会产生奇特的芳香,这种香味可以驱赶蚊子、苍蝇和各种害虫。”市民刘玲正将修剪好的一捧艾草插入壁饰花瓶中,“艾草、莲蓬、薰衣草等搭配在一起,制作一把‘艾草祈福花’。随着融入插花技术,艾草除了辟邪祈福的功能,还能起到装饰作用。”

  屈原在《离骚》中写下“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孔雀东南飞》记载着“红罗复斗帐,四角垂香囊”的文字,都写到佩戴、悬挂香囊的习俗。戴香包,传说有辟邪驱瘟之意,也是避五毒的一种。古代端午节这天佩戴的香包上面,绣着的是寓意以毒攻毒的五毒图,而里面放的也是艾草、雄黄、朱砂等中草药。

  “端午的香囊里面装有朱砂、雄黄、香药,用丝布包裹,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佩戴雄黄艾草制成的香包,可使蚊蝇远离,而且雄黄艾草的芳香气味经口鼻吸入,可通经明目,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市民杨韶花说,每逢过年过节,都会为家里人制作出不同功能的香包,作为车饰、钥匙链、手机链随身携带。当今,小而美的香囊成为受欢迎的文创产品走俏市场。

  此外,有的地方会在端午节这一天为躲避五毒吃五毒饼、穿五毒衣、睡五毒枕等,有些家庭还会在门梁上刻上桃印躲避五毒,给小宝宝穿上五毒衣,让孩子平安健康长大。上面绘着“五毒”图案,美观的同时还带着一丝神秘色彩。

  “五毒衣,一般是大红色、黄色、绿色居多,用其它彩线搭配缝制而成。给宝宝买了两件肚兜轮换穿,还有大些时候穿的背心、马甲,长大了不能穿了,就转赠给别人。”家住市区春和小区的张菊给6个月大的孩子购买了多件五毒衣。

  古人惧怕的五毒在今天变成工艺品,博得喜爱。(记者 刘宁)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