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端午
端午至悬艾草 祛病除邪盼美好
发表时间:2020-06-29   来源:廊坊文明网

  每年端午,家住广阳区金华里的梁振舫要做两件事:一是在家里包上两大锅的粽子分给亲戚们吃,二是到老家菜园薅上一堆艾草,一部分悬挂在家门口,一部分用来泡脚,这是她保持了几十年的习惯。

  “这些艾草,要用红颜色的线扎好,红线寓意温馨吉祥。新鲜的艾叶有浓浓的清香。我小的时候,每逢端午节,就看到父母挂艾叶,这个习俗是一代代传下来的,是我们国家的传统。”今年55岁的梁振舫一边用红线扎艾叶一边说,艾草代表招百福,插在门口,可使身体健康。艾叶还可以药用,泡脚、艾灸都可以,效果很好。

  在古代民间,五月俗称恶月,天气炎热便容易滋生病虫害和疾病。因此在端午时节,民间喜欢用草药沐浴,以防暑湿和一些皮肤病。至于在门边悬挂艾草和菖蒲,则因艾草被认为有辟邪和招百福之用。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人们把插艾和菖蒲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家家都洒扫庭除,以菖蒲、艾条插于门眉,悬于堂中。并用菖蒲、艾叶、榴花、蒜头、龙船花,制成人形或虎形,称为艾人、艾虎;制成花环、佩饰,美丽芬芳,妇人争相佩戴,用以驱瘴。

  艾草,又名艾蒿。它的茎、叶都含有挥发芳香油。它所产生的奇特芳香,可驱蚊蝇和虫蚁,还能净化空气。干枯后的株体泡水熏蒸以达消毒止痒。中医学上以艾入药,有理气血、暖子宫、祛寒湿的功能。将艾叶加工成“艾绒”,是灸法治病的重要药材。

  据了解,端午节门前挂上艾叶,除了“辟邪”,更有一定的防病作用。端午节也是自古相传的“卫生节”,人们在这一天洒扫庭院,挂艾枝,悬菖蒲,洒雄黄水,饮雄黄酒,激浊除腐,杀菌防病。

  至于挂艾草习俗的缘由,其中一个说法和燕王有关。相传他征战的时候,在路上遇到一个妇人带着两个孩子。其怀里抱着一个五六岁的大男孩,而手里还牵着一个两三岁的小男孩。当时燕王不解,问为什么要这样?这位妇人回答说,怀里抱着的是邻居的孩子,他父亲被抓壮丁战死了,而他的妈妈也病死了,就剩下这可怜的独苗。而这个小男孩是自己的亲骨肉。之所以要抱大男孩而牵小男孩,就是怕万一出事,只好舍去小的保大的了。燕王听后,对妇人十分敬仰。于是告诉她说,你爱护别人的孩子胜过自己亲生,你们都是我的臣民,不应该遭受不测呀!说话间燕王看到路边有很多艾草,就拔了一把递到老妇人手中,并告诉她只要把这个插在门上,以后碰到打仗可免遭伤害。这个妇人就照燕王的话做了,并将这事告诉了别人。于是一夜之间,千家万户的门旁都插上了艾草。而这一天正好是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一天,相约成俗,也就有了家家户户插艾草的习俗。

  还有一种说法,古时候人们发现一场烈性传染病之后,整个村子只有一家人幸免于难,发现这家人土屋的墙上挂满了艾叶,因为艾叶制作的艾绒是一种非常容易燃烧的物品,这家人在每年的春夏之交(端午节前后)上山采摘大量艾叶,挂到自家墙壁上晾干,目的是为了取火及保存火种之用。由此人们认为艾叶可以辟邪防病。以后大家便有意识地采摘艾叶悬挂于自家房屋墙上或门窗之上用来辟邪,到后来就有了在端午节“悬艾叶、带艾虎、饮艾酒、熏艾烟、洗艾澡”等多种用艾叶的习俗。(记者 马越)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