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端午
龙舟乐胜芳:霸州胜芳举办第二届端午文化节
发表时间:2018-06-19   来源:廊坊文明网

  “百舸争流迎端午,千年古镇粽叶香”。6月16日至19日,霸州胜芳第二届端午文化节浓情举行。包粽子、赛龙舟、展民俗,各类主题活动轮番上阵。本次活动为广大游客展示了北方商业文化古镇的独特魅力。

  胜芳古镇素有北方小苏杭之称,“水则帆樯林立,陆则车马喧阗”,文化积淀深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端午之际,家家户户门口插艾草、包粽子,小孩子还要穿“五毒衣”,衣服肩膀上都要缝上一寸盈许的布老虎。将民俗和旅游相结合,使原本古老的民俗焕发出新的生机。

  民俗演艺 胜芳风情

  端午节是祈求平安祥和的节日,更是纪念先贤的日子,胜芳群众以文化传承的形式表达对先贤的祭奠。

  6月16日上午8点半,伴着铿锵的锣鼓声,胜芳狮子会一跳一扭,步伐矫健而节奏感十足,踏着鼓点步入会场,拉开了活动的序幕。

  紧接着,胜芳传统花会、跨鼓、舞龙等多种当地非遗项目轮番上演。一阵婉转动听的渔歌响起,时而高亢,时而低吟,动听至极,循声而去,唱歌的是两位年逾六旬的阿婆。其精彩的演唱,充分展现了当地的文化特色,引发了人们对胜芳水乡风情的向往和美好遐思。

  除了精彩的文艺活动外,开幕仪式上还举行了盛大的屈原祭祀大典,画灯笼、饮雄黄、结艾蒿、旗袍秀、百名少年“橘颂”……一个个精彩的传统民俗展示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围观。

  “参演祭祀大典的演员们身着中国传统服饰,还原了古代的传统祭祀礼仪,为我们展现了一幅中国传统端午文化的生动画面。我还以为自己穿越了,近距离体验传统民俗,非常棒!”来自天津的游客郭女士对这场文化盛宴赞不绝口。

  市民魏薇说:“今天的端午活动不仅让孩子认识到了中国传统节日,也让家长融入其中,传承了我们的传统文化。”。

  粽叶飘香 端午情浓

  “四时花竞巧,九子粽争新”。包粽子比赛将此次活动推上了高潮,百余名选手展开包粽子比赛。

  活动现场,碧绿的粽叶,玛瑙般的红枣,晶莹剔透的糯米,空气里弥漫着清甜的香气。卷叶、装米、放馅、压实、捆绳、打结……随着比赛号令响起,参赛选手动作迅速开始包粽子,他们熟练的手法让在场观众赞叹不已。转眼间,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饱满的糯米,在一双双巧手下转眼就变成了一个个诱人的粽子。

  参赛选手张宽表示,端午节是我国人民对爱国诗人屈原表达缅怀之情、崇敬之意的传统节日,参加包粽子比赛,让更多人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弘扬了传统文化,传颂了文明家风,以实际行动培育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了大家的爱国情感。

  龙舟竞渡 百舸争流

  除了精彩的胜芳端午民俗展示,当然少不了端午节必不可少的龙舟赛。虽然龙舟赛不属于胜芳本土文化,但自2017年加入胜芳端午活动中来,吸引了京津冀众多游客慕名前来。

  当日下午,碧波荡漾的中亭河里锣鼓喧天,旌旗飘荡。伴着参赛队员的齐声呐喊,龙舟赛正式开始。12支参赛队伍劈波斩浪、奋勇向前,飞溅的浪花、飞舞的龙幡、飞驰的龙舟,激扬的鼓乐与两岸的欢呼雀跃融为一体,热闹非常,展现了胜芳人积极向上、砥砺奋进的精神面貌。

  此外,在胜芳特色展览展区,栩栩如生的小老虎、老虎枕头、印有“五毒”的小衣服、小旗袍、唐装等“指尖上的胜芳”,还有薛记元宵、松花蛋、糖葫芦、肉糕、粽子等“舌尖上的胜芳”,一一展示了胜芳的特色小吃和传统手工技艺。这些丰富多样的民俗品不仅吸引了胜芳本地人们的关注,也吸引了许多外地游客驻足挑选。同时,“记忆中的胜芳”老照片回顾展,也让现场的游客如身临其境般感受到光影里的水乡悠韵。

  据了解,本次系列活动旨在充分挖掘水乡民俗文化资源,打造和凝聚胜芳人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浓厚氛围,提升胜芳影响力,带动胜芳古镇旅游业稳步发展。

  近年来,胜芳镇积极探索新的经济发展方式,以胜芳湿地为主要载体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带动当地生态环境改善,以传承特色民俗文化为转化点,发展“元宵节”“端午节”“七夕”“重阳”等民俗节日经济,实现“生态效益 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张泰源 杨锦乐)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