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春节
大年三十的“三道防线” 民警辅警岗位上度除夕
发表时间:2021-02-13   来源:廊坊文明网

  廊坊市固安县公安局辛立村公安检查站地处106国道冀、京交界处,位于北京天安门正南50公里,有首都“南大门”之称。

  “同志们,今天是除夕日,我首先祝大家新年快乐,向大家拜年,并通过你们给家人们拜年,也向大家道一声辛苦。”2月11日上午7点50分,站长徐立在上勤会的开场白,让即将上岗的民警、辅警们心里暖洋洋的。

  徐立从1月5日到当天,37天始终坚守在检查站,没有休息一天。十天前,他76岁的母亲做饭时油锅起火,烫伤了双手,徐立的妻子带着婆婆到医院进行了包扎治疗,第二天才告诉徐立。徐立匆匆赶回家中,看到母亲被包裹的双手,看着被油烟熏得黑乎乎的厨房,心里很不是滋味。可是,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他安慰了母亲一番,叮嘱妻子好好照顾,又返回了单位。

  检查站的老民警郑亚光今年56岁,负责指挥岗,主要职责是指令传达、警戒监督、警力调配等,需要来回走动巡查,一天下来,老郑要走几万步。他右腰椎骨骨脱,有时发作起来右腿又麻又痛,但他依然坚持。他说:“在岗一分钟,工作60秒,我要给自己的警察生涯画一个圆满的句号。”

  “请您降下车窗,出示身份证。”在廊坊市公安局南尖塔检查站安检大棚下,王新正在和战友一起按照要求有序核查过往车辆、人员。从这里通过的车辆、人员向前行驶500米左右即可进入北京界,特殊的地理位置,让检查站的每一名交警都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中午时分,检查站开饭了。食堂大师傅焦姐给大家准备了“红烧肉”“年年有鱼”“酸辣土豆丝”等10余道菜。“过年呢,得吃好点儿,免得大家想家!”焦姐笑眯眯地说,她已经和好了面,晚上保准让大家吃上热乎乎的饺子。

  工作间隙,值班站长王玢跟家人打视频电话。他85岁的老母亲腰椎痛,不能正常行走,王玢很惦记。看到电话里母亲的精神很好,王玢这才放了心。

  和廊坊的战友相比,群山环抱中的承德滦平金山岭检查站气温要低很多,寒风凛冽,民警们上岗必须戴上棉帽子才不至于把头吹疼。驻守在检查站的61名公安民警辅警,日夜守护着这一首都“北大门”。

  穿着笨重的防护服,每天重复几百次“请停车配合检查”,一班勤务下来,用民警自己调侃的话就是,“腿硬手软脖子僵、眼花身冷嗓子干”。这样的感受对抽调过来支持工作的刑警李远来说,比破案更令他记忆深刻。他的妻子是981医院的护士,夫妻二人节前抽空把孩子送到了姥姥家,锁上家门,各自奔赴工作岗位。

  “春节是咱老百姓一年最重要的节日,作为守护首都‘平安大门’的警察来说,必须坚持、坚持、再坚持,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放心的平安年。”承德市公安局四级高级警长、金山岭检查站负责人陈兴福说道。

  这个有着17年军龄、13年警龄的老党员,已经连续10个春节在岗位上度过。他身患肺癌的老伴曾经戏称自己“是陈兴福的第二妻子”,“第一个是他的工作。他什么时候都放不下工作。我心疼他、理解他,也支持他。”

  今年已59周岁、即将退休的陈兴福每天不但要带班上岗,还要操心队员的生活,解决队员的实际困难。为了能让队员们在岗位上过个好年,他在民警临时居住的农家小院亲自“埋锅”,炖了一盆香喷喷的猪肉大锅菜,队员们吃在口中、暖在心里。

  “我们的任务就是围绕防输出输入、防扩散蔓延的总要求,全面加强对进京入省人车物安检查控,坚持疫情风险和安全隐患双过滤,严防危险因素流入北京,坚决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河北省公安厅警务协作总队总队长、指挥部副总指挥刘景业介绍说,“三道防线”有617个检查站,24小时运行,9725名民警辅警在岗位上度过除夕。(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