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春节
关爱互助同温暖 暖心过节一家亲
发表时间:2021-02-11   来源:廊坊文明网

  邻里之间关爱互助一家亲,职能部门提前谋划做好服务保障困难群众踏实过节,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关爱活动……春节临近,全市上下积极动员起来,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关爱活动,积极参与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做尊老之事、树孝敬之风,做睦邻之事、树和谐之风,培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营造了欢乐喜庆、和顺致祥、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

  困难群众牵动着全社会的心,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节期间,我市提前谋划,六项措施全力做好春节和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严格落实责任人制度,全方位、多渠道地做好疫情居家观察期间困难群众服务保障工作。截至目前,全市63822名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孤寡老人生活稳定有序,物质保障充足。

  2月7日,广阳区空中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秀称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来到社区内困难群众家和就地过年不返乡的群众中,了解困难群众春节期间的生活困难,为他们送去慰问品。与此同时,社区工作人员采取结对子的方式对困难群众进行帮扶,确保他们度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

  我市全面排查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情况,充分依靠基层社区、农村组织,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多种方式,对全市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寡老人等基本生活保障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落实了责任人,对出现困难的,第一时间给予帮助解决。严格做好监护缺失儿童关爱保护,对全市116名散居儿童、345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67名留守儿童逐一确定了监护人,并严格落实日报告制度,每日通过电话或视频连线的方式了解生活和疫情防控情况。确保各项困难救助资金不受疫情影响,及时足额到位,保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开支,今年1月份,全市累计发放困难群体保障资金3800余万元。

  与此同时,民政部门加大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力度。疫情期间,全市共有68户、103人通过简化流程纳入了城乡低保或特困供养范围。自1月7日起,全市各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严格实施封闭管理,3179名工作人员同吃同住、一同封闭。目前,全市养老机构7058名在院老人、儿童福利机构108名孤儿生活安全有序……

  志愿者是春节期间最鲜艳的一抹红色,我市志愿者们深入到城市各个角落,将志愿服务的温暖带到千家万户。2月2日上午,华兴矿区楹联协会活动室内一片忙碌。蒲公英社工带领志愿者与楹联协会相约,共同为社区内20余户空巢、独居、高龄老人写春联。红红的春联,写满了关爱与温暖。当天下午,蒲公英社工们兵分两路,带领志愿者进入到每一个老人家里,为他们送上大大的福字、红红火火的春联。

  受疫情影响,很多子女在外地的老人们只能就地自己过年。蒲公英社工们主动与万庄镇政府、各居委会进行联系,在居委会的组织下,与老人们逐一联系,了解他们的情况和需求。之后,链接楹联协会资源,发动寒假大学生和社区爱心居民组成“蒲公英志愿队”,为老人们送温暖,送祝福。

  “深呼吸,把你的注意力放在呼吸上,放在你的腹部;吸气,腹部鼓起体会气流进入你身体,带动你的腹部鼓起的感觉;根据你能承受的程度停留几秒;然后呼气,腹部收缩,体会气流离开身体……”春节期间,广阳区心理协会会长郭琳带领广阳心协的心理咨询师团队,在直播中和大家聊聊宅家的人们,如何缓解压力,如何面对愤怒、焦虑等情绪,同时推出了心理疏导倾诉热线,免费帮助市民进行心理疏导。“春节期间,我们将加强心理疏导力度,尤其是为有心理疏导需要的就地过年市民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帮助大家能有良好的心情过年。”郭琳说。

  寒冬涌暖流,温情过大年。邻里,因守望而温暖;社区,因守望而文明;人心,因守望而善良;人情,因守望而坚韧。万涓成水,汇爱成河,“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唤起的小善大爱,却让这个春节的年味儿日久弥新、愈久弥浓。(记者 陈正)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