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春节
有力度更要有温度——倡导就地过年系列评论之三
发表时间:2021-02-10   来源:廊坊文明网

  春节不仅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还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尤其是一些外出务工人员,辛苦打拼了一整年,迫切盼望能在春节假期回家看看、了了乡愁……然而,为了疫情防控大局,为了经济社会发展,无数人选择就地过年。应该说,作出这样的选择,就是一种付出,一种为党和国家作贡献的方式。因此,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更应该尽心尽力做好百姓就地过年工作,“倡议”仅仅是第一步,接下来需接续给力,让就地过年相关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

  倡导就地过年,不能只靠一纸倡议书、一句口号,还需加大力度指引。众所周知,春节期间是人员流动最密集的时候,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年,势必增加感染的风险。所以,减少春节期间的人员流动,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居家过节,非必要不返乡,非必要不出行,是当务之急。对此,全市上下应继续站位“全国一盘棋”,凝聚更强大的防疫合力,出台引导就地过年的更有力举措,明确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重点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牵头单位的工作责任,确保政策措施有效执行。其次,大力倡导群众通过电话、网络等非接触形式问候、拜年,少串门、少走动;大力倡导“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不搞灯会、庙会等聚集性活动;大力倡导厚养薄葬,文明祭祀……只有严防死守、慎之又慎,才能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但与此同时,全市上下也应依据政策措施,按照分级分类标准执行就地过年相关措施,增强政策措施的精准性和人文关怀,想方设法创新服务保障形式,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更多保障、更多便利,切不能擅自“加码”、搞“一刀切”。

  倡导就地过年,不光要确保物质充足,还应给予就地过年人员相应的温暖与关怀。“每逢佳节倍思亲”。就地过年人员身在异地无法归乡,难免感到孤独寂寞。相关部门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出更多丰富多彩的年俗、文化活动,充实他们的文化生活,让他们感受到精神上的快乐与满足。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各有关单位也要在安排好就地过年人员物质生活的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志愿服务者,采取送温暖、献爱心等多种形式,为他们送去精神上的温暖和关怀。“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各相关部门和用人单位及学校要用心用情做好就地过年人员的心理疏导工作,关心关注他们的切实需求,使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以安心、稳心、贴心之举,让就地过年成为更多人的自觉选择。

  回家过年,是中华民族春节传统文化的外在形式之一,也是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最温馨的情愫。万家团圆、共享天伦,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健康平安、和谐稳定,是我们共同的追求。就地过年,展现的是一份责任担当,守护的是一份家国情怀。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用更有力度的举措和更有温度的关怀,让就地过年的人们为自己的选择而欣慰,为自己的付出而骄傲!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