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春节
"留人"的关键是"留心"——倡导就地过年系列评论之二
发表时间:2021-02-10   来源:廊坊文明网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新春佳节在即,人员流动量随之增加,疫情防控还需加强。有关部门发出“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既是求真务实的科学之策,又是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理性之举。

  倡导就地过年,关键在于“留心”,绝对不能口号一喊了之、文件一发了之、通知一写了之,必须兼顾各方需求,拿出暖招实招,推出配套措施,做好相关服务,以安心、稳心、贴心之举让“非必要不返乡”成为更多人真心诚意的主动选择。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当作大事来抓,坚持从实际出发,增强政策措施的精准性,贯彻落实到位,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心安全过好春节。

  首先,要做好就地过年群众的生活保障。春节是我国传统消费旺季,倡导就地过年的同时,要及时做好节日期间的物资供应保障工作,提前储备物资,保证供应充足,稳定物品价格,确保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要引导和支持农贸市场、超市卖场等保持正常运营,指导电商平台、物流企业配送不断档,满足无接触、少接触的消费需求。畅通物资运输采购渠道,充分满足群众多样化购物需求。城市公交、出租车等管理部门,有责任根据需要合理调整运力和运营时间,满足就地过年群众的购物、休闲、娱乐等出行需求。各相关部门和用人单位要积极做好就地过年员工特别是外地农民工假期餐饮、住宿、医疗等服务保障。学校要加强对留校师生的食宿保障、安全管理。

  其次,要不折不扣维护就地过年群众的合法权益。外来人员选择就地过年,就是在为疫情防控作贡献,政府和用人单位对他们的选择要重视,更要善待他们。就地过年不是就地加班,加不加班应尊重群众的意愿。对愿意参加春节生产的员工,企业要落实好福利待遇,通过以岗留工、以薪留工,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激励员工就地过年,让员工劳有所得。与此同时,要合理安排休息休假,保障员工休息休假权,年后还应通过错峰调休给员工留出探亲时间,弥补他们无法返乡过年的遗憾。对于一些涉及卫生防疫的特殊岗位和群体,更应提早安排,在基本福利、工资补贴、假期调休等方面有所倾斜。此外,相关部门还可以结合实际对安排农民工就地过年的企业给予适当政策支持或资金补贴。

  再次,要确保就地过年群众没有后顾之忧。“每逢佳节倍思亲”,常年在外工作的人过年时最牵挂的就是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想让他们安心就地过年,就得确保他们的“后院”安稳。相关部门要督促用工企业按时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让他们能把钱及时寄回家中,确保留守的老人、孩子衣食无缺。与此同时,各地民政部门及社区、村镇要通过结对照看、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及时对留守人群提供所需帮助,确保他们生活中遇到困难能顺利解决。这样一来,就地过年群众虽然不能和远在家乡的亲人见面,但知道他们的生活有保障,就可以留得安心、过得舒心。

  佳节期间,团圆是福,平安也是福。就地过年是打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主动仗的具体举措,政府和相关方面要多措并举,联合发力,忧群众之所忧,解群众之所难,帮群众之所需,以充分、细致的服务保障,让在外打拼、求学的游子想留、能留、留得好。只有这样,就地过年的倡议才能落地落实,才能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