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春节
为大家也为小家——倡导就地过年系列评论之一
发表时间:2021-02-08   来源:廊坊文明网

  春节渐近,思乡愈浓。回家过年是华夏儿女的传统风俗,是难以割舍的浓烈情怀。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和聚集日渐增加,疫情防控仍需保持常态。我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倡导市民就地过年,安全过节。非常时期,非常之举,非常必要。倡导就地过年,是科学、理性的,具有前瞻性,彰显了“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展现出别样的家国情怀,意义重大。

  历年来,我国春运都是一次“人口大迁移”,难免出现聚集、拥挤等情况。疫情之下,如果人员大量流动、聚集,就会为病毒传播、扩散创造条件。此外,冬季本就是呼吸道传染疾病的高发期,低温环境适宜新冠病毒生存。倡导就地过年,是防止春节前后疫情加剧的有力举措。目前,我市已全面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新阶段。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廊坊区位特殊、责任特殊、要求特殊,疫情防控工作仍处于关键阶段,外防输入输出、内防扩散的压力依然较大,我们必须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不给病毒任何可乘之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繁重。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各类风险防范,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前提。为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市倡导就地过年,以此减少人员流动、聚集,正是基于抗疫大局和发展大局推出的科学之举、理性之举。

  倡导就地过年,为大家也为小家。俗话说:百节年为首。对于在外打拼的游子来说,就地过年是一个艰难的选择。毕竟,团圆是春节最深的底色,是每个人的心头暖、梦里盼。实际上,过年最重要的是健康平安。倡导就地过年,虽然会让一些家庭的团圆之夜留下些许遗憾,但值得欣慰的是,我们通过这项举措,能有效降低病毒传播、扩散的风险,从而更好地守护住家人的健康和平安。最重要的是,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行动。

  严格落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在疫情防控中的责任,是我们抗击疫情的一条重要经验。这“四方责任”中,个人责任是重要一环。在年初的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中,490万廊坊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因为我们深知,守护好大家,小家才能幸福。从这个意义上说,积极响应号召,将就地过年倡议化为实际行动,不仅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更是对国家、对社会负责,是我们为疫情防控作出的最大贡献。

  此心安处是吾乡。如今,已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把对家的思念埋在心头,选择就地过年,他们的付出值得珍视,都将被岁月铭记。如何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是政府、企业乃至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我们必须落细落实各项措施,确保他们安心、安全、快乐过好年。

  就地过年,守护的是家国情怀。我们有理由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坦然接受这次无法团圆的遗憾,是为了下一次更好地相聚。待到“春暖花开日”,终能举杯庆团圆!(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