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春节
吹糖人 画糖画 写对联 传统民俗添年味儿
发表时间:2019-01-28   来源:廊坊文明网

  春节即将到来,我市汉艺坊非遗体验馆举办的各项文化活动更添年味儿。吹糖人、画糖画、写对联……1月27日,在九天休闲谷内,一场场精彩活动演绎出中华民族悠久的传统文化。

  用一点加热后的麦芽糖,便能做出活灵活现的糖人糖画。当日上午,在汉艺坊非遗体验馆内,这种传统民间手工艺吸引了许多市民观看并体验。

  吹糖人的刘兴旺用小木棒取一点热麦芽糖,放在手上揉搓,然后用嘴含住一端,吹起一个大泡,经过双手捏合便制成一个糖人,再把蘸了糖稀的竹签粘在糖人上,一个完整的糖人就做好了。

  “糖人可以做成各种形状,如宝葫芦、灯笼等。明年是猪年,猪形状的糖人最受市民喜爱。”刘兴旺说。

  旁边,民间艺人刘永山正在为市民演绎一堂糖画体验课,龙、马、仙桃等各式糖画插在高高的木棍上,形象逼真、惟妙惟肖。

  市民李女士说:“许多传统的手工艺品只能在庙会上看到,我今天专门带女儿来现场体验糖画和糖人制作。”

  “鼻子、眼睛、嘴巴……根据图案标注的位置,一点点粘贴……”随后,孩子们拿起简易的灯笼模型在廊坊非遗志愿者的讲解指导下做起来。

  “我做的是小老虎,都是我独立完成的,厉害吧!”今年6岁的许佳琪拿着她的作品兴奋地说。

  非遗体验馆外,市群艺馆的书法家们正在书写春联。领到春联的市民喜气洋洋,还有市民帮助书法家拉纸。

  “你看,市民对内容还有不少要求,大多求福字,有给家里老人求寿字的,还有搬家想求乔迁之喜的,很有过年的气氛。很多小朋友在现场学习书法,年轻人对各种字体说得头头是道,这是个很好的趋势,传统文化和春节年俗文化都能得到很好的传承。”廊坊非遗志愿者刘电生说。

  此次活动由市群众艺术馆、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小传承人基地、廊坊市九天农业工程有限公司主办,廊坊市碧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汉艺坊非遗体验馆承办,旨在让广大市民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的现场讲解、表演以及自己动手制作,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带动身边人保护、传承非遗,增强文化自信,让优秀传统文化“活”在当下,扮靓美丽文明城。(记者 张泰源)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