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春节
广阳区国际花园社区连续五年“演春晚”
发表时间:2019-01-07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鲜血浇灌出花开的国度,生死相依只为了那一句承诺,报答你是我唯一的倾诉……”2018年12月30日,广阳区国际花园社区的活动室里,传来阵阵悠扬的歌声,来自国际花园社区文体协会的各个文艺团体在这里齐聚一堂,共同参与录制了2019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国际花园社区专场。

  从“看春晚”到“演春晚”

  悠扬抒情的歌声,舞步轻扬的舞蹈,活力无限的乐器演奏,浓情吟唱的诗咏唱……为了参加2019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国际花园社区精心准备了15个节目。“这次我们准备了15个节目,节目以原创为主,紧紧围绕着2019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唱响新时代、梦圆千万家’的主题。”国际花园社区文体协会的会长刘宝林说。

  “我们参加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初衷,是在社区中搭建文艺交流的平台,没想到已经逐渐演变成社区各文艺团体广泛参与的社区嘉年华。”刘宝林说,国际花园社区自2015年参演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以来,一直以尊重主题的理念组织节目。从“看春晚”到“演春晚”,不仅社区居民对这场“草根春晚”有了感情,这场网络春晚也成了国际花园社区检验自身一年成果的标尺。

  据悉,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是由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主办。2012年至2019年春节期间,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活动形式是以社区为单位选送文艺节目,节目录制后通过网络传输到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主办方。

  连续五年参加 创品牌特色

  今年是国际花园社区第五次参加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从2015年开始,每年伊始,国际花园社区都以“国家大事,政府新事、社区实事、身边小事”为素材选择和创作节目,社区居民结合主题将社区可喜变化与大事小情搬上舞台,每年都会涌现出一批出彩的原创节目。

  2015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国际花园社区演绎的合唱节目《党把群众记心上》是一首采取老调填新词方式的原创合唱节目,它以电影《地道战》的插曲《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改编的,表演者是红霞合唱团的13位老人,填词的作者就是刘宝林;2016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国际花园社区推出的歌曲《喜看乡村新面貌》,是把一些居民到乡村旅游采摘的经历与感受凝聚到作品中,把社区生活的小圈和乡村生活的大圈相融合。

  老少同台献才艺,是2019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国际花园社区专场的节目特色,器乐演奏《春节序曲》《掀起你的盖头来》的表演者房夕颖和房夕镁是社区合唱团团长李敏的外孙女;诗朗诵节目《祖国感谢您》的表演者张嘉璇,是社区音响操作员文艺骨干张紫光的孙女。老少牵手、同台表演的形式,更增添了节目特色。

  “草根春晚”凸显优秀传统文化

  “众谱诗书秀故乡,只言难叙怎周详。京津纽带明珠地,南北通衢鱼米仓。”“广场大空间,树绿天蓝,风筝展翅舞翩跹。水笔狂书诗满地,古韵新篇。”……创作古诗词,古典诗词吟唱,凸显优秀传统文化,这也是国际花园社区参演本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最大亮点。

  小合唱《浣溪沙·胜芳戏楼》、男女声对唱《鹧鸪天·歌颂廊坊》、男声独唱《浪淘沙·时代广场》,写诗、配曲、演唱……古典诗词的吟唱难度很大,这不仅体现在古诗词的创作上,还体现在谱曲和演唱上。“古诗词要按照平、仄声韵的要求朗诵,难度很大,而且还要唱出来,这对于演唱者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刘宝林说。

  2018年7月,国际花园社区成立枫林诗社,这是国际花园社区群众文化组织,受社区党支部领导。专业领导和指导直属于廊坊市诗词学会,是市诗词学会基层的村街级文化团体。枫林诗社的成立,也为国际花园社区的诗词爱好者搭建了学习展示的平台,起到弘扬诗词文化,普及诗词、诗歌知识的效果。

  吟唱古典诗词,让现代人在歌声中感受古风古韵、诗词之美。2019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国际花园社区专场的录制,也给观众带来了一曲曲深含韵味的词曲。(廊坊都市报 记者 杨苗苗)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