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春节
父亲写春联
发表时间:2018-03-01   来源:廊坊文明网

  日子哗啦啦地就流进了腊月。腊月里,最怀念的,还是写春联。

  从前,在乡下的时候,写春联也算得上是一件隆重事,一件庄重事,一件喜庆事。那些年,家里的春联都是父亲来写。

  逢着赶集的日子,父亲骑上他的二八自行车,到村里的供销社去买红纸,买墨汁,买毛笔。回到家以后,父亲就开始把整张的大红纸用细细的棉线裁成宽度一定、长度一定的条子。裁好的条子被父亲小心翼翼地搁在柜顶上。

  除夕前两天,是家里最热闹的时候。父亲洗好毛笔,倒好墨汁,铺好红纸,就开始写春联了。他写春联的样子,现在已经模糊不清了。可是他写下的那些春联的内容,至今还留有清晰的印象:“新年纳余庆 佳节号长春”“一帆风顺年年好 万事如意步步高”“和顺一门有百福 平安二字值千金”“天增岁月人增寿 春满乾坤福满楼”“年年过年一年一个样 岁岁贺岁一岁一新颜”……美丽的汉字,祝福的心意,一个接着一个,从父亲的指尖落在红艳艳的纸上。一副一副的春联摆在地上、桌子上,甚至是热乎乎的炕上。

  父亲陶醉在他的春联里,母亲则忙碌在厨房里。要贴春联了,母亲舀上半碗白面打成浆糊,装在桶子里,静待父亲一声令下:“贴!”

  贴春联也是父亲的活儿。他刷好浆糊,提起春联,仔细端详端详,再贴上去。每每这个时候,我都会仰起脸问:“爸,不是写好了吗,为啥还要看?”“春联也叫对联,得对上去才行呀。”父亲笑着说。贴完了正房上的春联,父亲还要给猪圈羊圈鸡窝、凉房马厩驴车,都贴上春联。这些地方,多是四个字:“六畜兴旺”“一帆风顺”“肥猪满圈”。

  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开始学习毛笔字。偶尔,父亲也会教我怎么运笔,如何收笔。写春联这件大事上,父亲多么希望我也能够参与进去。只可惜,我是个既没有耐心也没有悟性的学生。

  父亲去世以后,家里有三四年时间一直没有贴春联。再后来,年前的大集上出现了代写春联的人。母亲花上几个钱,就能买好几副。自此之后的十余年里,家中再没有人摆弄过笔墨纸砚。写春联这件事,也慢慢地被岁月风化成一片斑驳。

  又是年关。朋友圈里有人出售春联,有镶了金边的,有用金粉写成的,大的小的、宽的窄的,真所谓应有尽有。翻看着这些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春联照片,心底却泛不起一丝心动的波澜。

  在深深浅浅、缠缠绕绕的失落与惆怅里,才恍然,自己失去的不仅仅是一段儿时的岁月,一段不可复制的时光,自己怀念的,不仅仅是指尖上的流年,还有一个几十年都不曾忘却的人——父亲。(夏虫语冰)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