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春节
新岁祝福
发表时间:2018-02-26   来源:廊坊日报

  迎春接福

  随着地球并不显赫的转动,岁月又回到了起始的轴线。人们用胭脂在墙上写上“迎春大吉”,借以表达对春天的热烈向往和美好祝愿。

  天气虽然还是冷,可寒冷的威力正在逐渐衰竭;山坡的积雪还没有融化,冬眠的春草已开始复苏;河边的冰凌依旧封冻,可浩荡的春潮已经暗流涌动。种子在地层滋生希望的嫩芽,春花在素蕊孕育处子的芳魂。原野有一种潮湿和发酵的气息,含笑的春阳向洒满阳光的窗口依依探望。

  春天就要来到了,从此再寒的雪也是春雪,再冷的风也是春风。春雪绽开桃瓣一样的花朵,春风吹在脸上,身上感觉凉滋滋,内心却是暖洋洋。

  迎接春天就是迎接希望,把寒冷和忧愁拦在门槛之外。迎接春天就是迎接福气,把幸福和快乐迎进千家万户。迎春接福,喜气盈盈。千家万户,瑞气祥和。把大门敞开,把心怀敞开,迎接幸福生活的到来。

  每逢新春佳节之际,家家户户都要在门楣上贴个大红“福”字,而且要倒过来贴,寓意为“福到了”,借以表达人们对幸福的热切盼望。福是一个古老而吉祥的字眼,古人称全寿富贵之谓福,不管是达官贵人还是平头百姓都希望能够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五福临门”。

  福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对于农民来说,风调雨顺,丰衣足食就是福;对于学子来说;十年寒窗,金榜题名就是福;对于家庭来说,老年健康长寿、孩子健康成长就是福。诚如一首歌唱道:“大地的福气就是四面八方滚动着丰收的波涛,祖国的福气就是神州上下洋溢着希望的花潮,人民的福气就是千家万户充满着幸福的欢笑。”

  我们赶上了欢乐幸福的好时代。喜看今朝,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祖国繁荣昌盛,人们扬眉吐气。人民共同营造幸福安康的福祉,创造着璀璨辉煌的中华盛世全家福。

  欢度佳节

  中国最早的一副春联是:新年纳余庆,佳节号长春。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盛大、最热闹、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到了这一天,普天同庆,合家团圆。到了这一天,游子千里迢迢,儿女跋山涉水回到家乡与亲人团聚。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共度新春佳节。团聚是一种幸福,结束了辛勤的奔波;团聚是一种温暖,结束了深深的思念;团聚是一种感动,结束了牵肠的挂念。

  坐在老屋温热的土炕上,与年迈的父母坐在一起,拉拉家常,叙叙旧话,生活的烦恼和妈妈说说,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谈谈,把所有的烦恼都抛闪在一边,把所有的不快都挡在门外。什么都不要想,尽情地享受春节的快乐。一家人坐在一起,看电视,包饺子,放鞭炮,或者钉春联,粘挂钱,贴年画,或者看长辈,串亲戚,会朋友。相逢的时候多么快乐,把所有知心的话儿都倾诉出来。有一首歌唱道:“过了一年又一年,一生只为这一天。”辛辛苦苦忙碌一年,就图个一家人团团圆圆,和和美美,快快乐乐,其乐融融。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不管那南方还是北方,不管是富贵还是贫穷,不管是幸福还是忧伤,在这个其乐融融的新春佳节,都烹调最美味的佳肴,斟满最醇香的美酒,许下最美好的祝愿。尽情地享受生活的快乐吧,辛辛苦苦一年了,想怎么乐就怎么乐,勤奋工作的人们理应享受生活给予的快乐和果实。过了这个年,大家都会回到各自的岗位,又开始了新的一年的工作,又在盼望着下一个团圆快乐的节日,于是在季节周而复始的轮回中收获真情,收获感动,收获快乐。

  就这样年年月月的过,如歌的岁月繁花似锦;就这样月月年年地过,生活的美酒醇厚绵长。

  吉庆有余

  吉庆有余是中国传统年画之一。过新年的时候,家家挂一张儿童抱鲤鱼的年画,既表达大吉大利,又预示来年丰收,表达了人们追求平安幸福充裕富足生活的美好愿望。

  中国老百姓经常把吉星高照、满院生金的横批粘贴在门楣上,民间还流行这么一句话:“有啥别有病,没啥别没钱。”都是希望平安吉祥,财源广进,这些习俗都诠释了吉庆有余的真实内涵。

  吉庆就是吉祥和喜庆,吉祥才能喜庆,所以说,吉祥是福,平安是福,祥瑞是福。古往今来,久经战乱的人们对平安吉祥的渴望无比期待,所以很多地名都与安、宁、平、庆有关。就是到了现在人们还是殷切地呼唤和平友爱,共同建设平安中国就是我们不懈追求的目标。如果每个人都按照规章和原则办事,信守社会的公平正义,都能够尊老爱幼、诚信友善、文明和谐、爱国敬业,那么这个世界就会变得平安吉祥。在波诡云谲的国际风云中,我们伟大的祖国始终能够“风景这边独好”,我们深知,富裕强大的祖国就是我们平安幸福的家园。

  平安和富裕往往是相辅相成的。社会的长治久安是经济发展的根本保证。现在全体人民基本上已经过上了富贵有余的小康生活,物质文明高度发展,人民的幸福指数显著提高:房子大了电话小了,假期多了收入高了,商品精了价格活了,身体好了心气顺了,家家有余粮,户户心情好,全体人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从来没有遇到这么和谐幸福的社会,从来没有赶上这么繁荣昌盛的时代。

  吉庆的祖国,幸福的人民,我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无上的欣悦和光荣。愿吉庆的春风吹遍东西五千公里南北五千五百公里的美丽富饶土地,愿富裕的果实充盈到拥有十三亿八千万勤劳勇敢人民的每一个家庭。

  张灯结彩

  正月里来正月正,家家户户挂红灯。挂红灯代表喜气,代表吉庆,挂红灯蕴含着中华民族由来已久的美好祝愿。

  红火火的灯笼挂起来,照耀着欢乐幸福的古老土地,映亮了吉祥平安的明亮天空。家家户户挂起了红红的灯笼,“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到处是灯的世界,灯的海洋。

  胡同里是灯,大街上也是灯。屋子外是灯,屋子里也是灯。窗台上是灯,灶台上也是灯。萝卜灯、白菜灯、西瓜灯、茄子灯;三角灯、五菱灯、方形灯、元宝灯;桃红灯、纱绿灯、橘黄灯、月白灯;吉祥灯、平安灯、富贵灯、幸福灯。乡下有的人家把水桶里的冰坨子倒出来,凿开一个灯孔,里面点燃红红的蜡烛,放在高高的泥墙上,冰灯在寒冷的夜晚里熠熠闪光。甚至村外田间的树上也挂起了明亮的马灯。几个淘气的孩子把田间的一堆秸秆点着了,野外也是红红火火。漫天的灯笼映红了人们的情感,映红了人们的心情,也映红了人们美好的愿望。

  屋子里面更是五彩缤纷:白净净的苇子席铺在炕上、果盘里尽是花生、瓜子、橘子、黑枣,还有各式各样的糖果。白生生的窗纸糊在窗棂,花花绿绿的窗花粘贴上面,棚顶上粘上了花鸟组成的美丽大团花。墙壁上的年画色彩艳丽,饭桌上的佳肴满满当当,电视里的节目目不暇接。走在大街上,人们穿着五颜六色的新衣服,戴着各式各样的新帽子,大街上流淌着欢乐喜庆的中国红:红头绳、红头带,红头巾、红腰带、红棉袄、红棉裤,红皮鞋、红袜子,红红火火,喜气洋洋。孩子的脸上是鲜艳稚嫩的苹果红,姑娘的脸上是搽香涂粉的胭脂红,老人的脸上是喝过陈年老酒的高粱红。神州大地到处红火火,人们用勤劳和智慧绘制美好生活。

  大红灯笼高高挂,神州大地美如画。红红的心情,五彩的憧憬,红红火火的日子刚刚开始。(何自成)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