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春节
辞丙申迎丁酉 你家欢喜他家热闹
发表时间:2017-02-03   来源:廊坊文明网

  又值一年新春佳节,无论是回家过年,在他乡守岁,与家人共贺新春,值守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自己的小热闹,与他人在一起的大热闹,一起谱成了最动听的新年乐章。

  共聚一堂喜迎新春

  1月27日18点,经过4个多小时的车程,张进凯从山西大同驱车回到廊坊市区家中。对于在外忙碌一年的张进凯来说,赶在除夕回家过年是一种幸福。刚进家门,让张进凯魂牵梦萦的家乡味道便扑鼻而来:点心、熏肉、炖鱼……在异乡吃不到的家乡美味沉淀着他对家乡的挂牵。妹妹婚期将近,父母身体愈发硬朗,家乡建设得越来越好,都让张进凯感到无比幸福。

  除夕夜,喷香的年夜饭,必不可少的春节联欢晚会,一家人举起酒杯,共同寄托着对新年的祝福。

  与张进凯回家过年不同,市民张富顺今年选择和家人去海南过年。暂别了北方的雪、寒冷的天气,和美味的海鲜、水果与温暖的海水相伴。张富顺告诉记者,带父母到海南过年已经计划了很久。今年公司提前放假,便和妻子商量趁父母身体尚且硬朗,带他们看看外面的世界。

  “第一次在外过年,一家人和和美美,我们共同期待明年的美好生活。”张富顺说。

  新年新期盼

  27岁的文安小伙儿江南在2016年时有个愿望,希望能和相恋三年的女朋友有个好的感情归宿。大年初二,他带着精心准备的礼物去女朋友家拜年。未来岳父、岳母见到准姑爷笑得合不拢嘴,正在读研究生的准小舅子跑来分享在校园中的趣事。江南一边帮着准岳母做饭,一边分享着一年的工作与生活感悟,此刻,他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

  “在老家买了房子,女朋友如愿成为了人民教师,三年的爱情长跑得到了双方家长的肯定……2016年有过太多故事,2017年先给自己定个小目标,比如结婚成家。”说着,江南将自己刚刚做好的水煮鱼端上了桌。

  大年初一,北京儿科研究所一间普通病房内,市民张学初抱着刚刚做完手术的女儿,眼中满是慈爱。半个月前,刚出生不久的女儿被诊断为疑似先天性胆道闭锁。半个月时间里,他与妻子先后跑遍了北京、天津等各大专业儿科医院,最后在北京为女儿做了手术。“做手术时病房传来了好消息,孩子只是胆道轻微堵塞,手术很成功,对孩子今后身体成长没有影响。”看着孩子身体指标正在恢复,张学初轻轻拭去了眼角的泪水。

  “今年最大的收获是家里添了千金。在医院里过年,除夕夜和同病房病人家属吃着饺子,唠着家常,依旧热闹,这就是我们的2017年春节。孩子健康成长是我的期盼。”张学初说。

  守卫万家灯火是种别样的热闹

  作为安次公安分局一名普通公安民警,过年期间,黄磊始终与同事们工作在一线。多年没和家人一起过除夕的黄磊称,守卫万家灯火也是一种别样的热闹。

  除夕夜,黄磊与同事巡逻至市区西小区附近时,与姑姑黄平不期而遇,姑姑是名社区志愿者。今年六十岁的黄平当社区志愿者已有四个年头,黄平除夕夜的主要任务是劝阻市民燃放烟花爆竹。攀谈几句后,黄磊与黄平各自继续着自己的工作,这温馨的一幕也被随行的公安民警拍摄下来。

  黄磊告诉记者,巡逻遇到姑姑让这个除夕夜特别有意义,两辈人共同守护着这座城市是很美妙的事情。“晚上十二点时看到姑姑发微信朋友圈,几名志愿者一起吃了泡面,虽然简单,却是一顿有意义的年夜饭。”黄磊说。

  大年初二,张进凯与家人一起来到香河,欣赏“中华大庙会”上的传统技艺,也做好了在家重新创业的打算;张富顺带着父母来到海边悠闲漫步、聊天;江南第一次在女朋友家微醺,商定了两人的婚期;张学初的女儿在他的怀中安然沉睡,父母正在赶往北京看望孙女的路上;黄磊开始调休,走亲戚、拜年,与爱人在家中做了一桌好饭,补上对家人的亏欠……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每个人都将带着对新年的期许迎接崭新的一年,在生活中留下自己的脚印。(陈正)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