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春节
我们的春节:守护城市的美丽
发表时间:2017-02-06   来源:

  又是一年春节。36岁的环卫工人平志华已经从事环卫工作8年。第一次见到平志华是在春节前夕,她正在街头为工友分发新扫帚。“想把活儿干得好,手头的工具得跟得上!”

  “每年春节期间,主要工作是清扫爆竹皮。要求早上五点半到岗,不少工友为了提前完成工作,都是四点到岗。这是比较顺利的时候,像前年过年下雪,大伙儿都是凌晨三点就位,一块扫雪,确保第二天路面清洁。”平志华虽是名女子,但干起力气活儿来一点不含糊,50斤一袋的清雪剂,她一手一袋。谁作业中遇到什么困难,她都伸手帮一把。

  每年春节是她和工友最忙碌的时间段。新华路以东、铁路以北、桐万路以南的这片区域,是她负责的范围。春节前一周,家家户户都在集中打扫卫生,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也在这段时间激增,平志华和工友每天清扫的垃圾达到30余吨,节前一周的垃圾清扫量达到280至300吨。平志华对春节不能跟家人团聚早就习以为常。“刚开始干这份工作的时候,确实有点不适应,但时间久了就习惯了这样的工作性质,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能为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让市民在节日期间有一个良好的环境,我感到自豪。”

  辛勤付出换来了领导的肯定和同事的好评,但她也落下了“腰间盘膨出”的毛病,对家人更是充满亏欠。“八年来,没吃过一顿团圆的饺子,但一想到自己的付出换来了干净的市容也值了。”

  平志华说:“春节期间的主要工作就是清扫燃放烟花爆竹遗留的垃圾。这几年,大家的环保意识提高了,燃放烟花爆竹的少了,乱扔垃圾的行为减少了。环卫工作,我们做八分,还有两分要靠大家一起维护。所以说,我这个工作越做越有价值了!”(滕佩智)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