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春节
我们的春节:过年三题
发表时间:2017-02-06   来源:廊坊日报

  题一:说好“拜年话”

  “拜年话”成年人都会说,但众口一词总重复那几句套话就有点乏味了。文化低的人重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合家欢乐”的套话未尝不可,文化高的人就应费点脑子,给拜年话注入点文化精华,说出点儿新意来。说好拜年话应注意三点。

  要注意语言环境。说好拜年话既不能太俗,又要有点儿针对性。在有老专家教授参加的迎春茶话会上,有位领导在报告了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后,说给老人们的拜年话是“大德必寿,美意延年”。这两句话虽出自古文,但现代社会很少有人使用,又是在资深知识分子满堂的语言环境里,比用被人们说滥的“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的套话有新意。

  要注意时代特色。拜年话说出时代特色,需要丰富的知识做基础。在猴年到来之际的一个团拜会上,我作为主持人用与猴子有关的四个成语典故做团拜会的结束语: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不学“猿猴取月”瞎忙乎,要瞄准目标干大事;不学“沐猴而冠”虚有其表,要用真情干实事;要学“金猴献瑞”讲爱心,多为人民做好事;要学“孙猴72变”,巧妙变通办难事。有人称赞“用一窝猴拜年妙极了”!

  要注意亲和力。既有新意,又有温度的拜年话,最吸引人。有位领导在部署下年度工作的会议上借机给大家拜年并提出殷切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同志们要有声有色地工作,有情有意地相处,有滋有味地生活!具有人情味的亲和力博得雷鸣般的掌声。

  题二:红包是什么?

  看了这个题目,有人会说:“几岁的娃娃心里都清楚的事,你还在这儿用问号出题,真是老糊涂了”!我不是犯幼稚病,因为如今在不同人眼里的红包,内涵不一。

  红包是压岁钱,装的是孝和爱。晚辈给老人的红包,美意是尽孝,压住岁让老人长寿。长辈给孩子的红包有避邪免灾之说,美意是关爱,压住岁让孩子健康成长。孝和爱是红包的本意,它还有许多引申意呢。

  红包是娱乐载体,装的是欢和笑。无论是朋友圈里抢红包,还是电视节目里抢红包,都是利用现代的通讯工具技术创造娱悦和欢乐,抢到抢不到都会开心一笑。

  红包是促销手段,装的是智和利。精明的商人针对人们图吉利和贪小便宜的心理,用抢红包发红包吸引顾客,以此促销赢利。

  红包是定时炸弹,装的是悔和恨。有个落马的市委书记忏悔:“11名常委有9人倒在红包上,这红包真是定时炸弹啊!”许多贪官起初并不贪婪,都能抵制巨额贿赂。因忽略了人情往来的小红包,吞了诱饵被人牵着陷进腐败的泥潭拔不出腿来。

  可见, 有的红包是幸福的使者,有的红包是灾难的祸根。在红包旺季发此短文,决无扫兴之意,只是提醒人们面对各类红包,判断内涵后权衡利弊决定取舍,收下幸福的使者,防范灾难的祸根。

  题三:笑果·效果·恶果

  今年春晚相声《新虎口遐想》是把笑果与效果高度统一起来的佳作。过去,有人说:“相声、小品只要能把观众逗笑就是优秀作品”。此话虽有些道理,但与习总书记在文代会上的讲话精神,还有较大的差距。社会主义文学文艺工作者应追求正能量的效果,必须抛弃廉价的笑果和无底线娱乐的恶果。

  优秀作品,不单给观众带来愉悦和欢笑,还应给观众以有益的思想启迪和人生感悟;不单给人们带来视听的快感,还应给人们带来精神上的美感。笑是需要的,但仅止于笑那不是“春晚”的功能;快感也是人之所需,但仅止于快感而不上升为心灵的美感,就达不到审美的目的。

  前些年,有些文学艺术工作者背离“寓教于乐”的原则,用廉价的笑果取代正能量的效果,使娱乐文化进入误区,产生一系列恶果。通俗不是庸俗,更不是恶俗;娱乐不是愚乐,更不是挑逗。把刺激当快乐,将肉麻作有趣,助长了低俗情趣,污染了社会环境。“大忽悠”式的笑果导致全民媚俗的恶果,教训是深刻的!

  全民媚俗表现在文化娱乐中,就是宁要暂时的“精神刺激”,不要长久的灵魂震撼:宁愿追求“及时行乐”,不愿吸收有益的营养;宁愿发出轻浮的狂笑,不愿进行深沉的思考。扭转全民媚俗的倾向,就必须坚持寓教于乐的原则,相声小品类的作品既要笑果更重效果,做到吸引人、感染人、警醒人、鼓舞人。(邢宝良)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