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春节
讲新俗 过新年 对“新年俗”现状进行调查走访
发表时间:2017-02-07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一声声新年祝福渐渐远去,大多数人们都已开工上班,鸡年春节也慢慢进入了尾声。今年的春节,部分传统年俗逐渐被淘汰,新的年俗慢慢兴起。如果说传统年俗的丰富多彩含有对于新年伊始的祝福,新兴年俗则拥有更多现实意义。新年俗不仅意味着市民文化素质的提高,更包含了市民对于春节年俗新的理解。因此,年俗的变更折射出社会生活的变迁。

  孩子们用《弟子规》向长辈拜年

  随着大年初一清晨的饺子下锅,晚辈给长辈磕头拜年的旧风俗,在我市部分城乡仍旧保留着。而在今年,记者注意到拜年出现的新变化。

  1月28日是大年初一,早晨五六点钟,北旺乡小海子村村民刘明仁早早地起床,收拾完屋子,摆上糖果和干果,便开始煮饺子。饺子是前一天包好的,往年,吃饭前家里的晚辈一字排开,给长辈磕头拜年。

  孩子们小时候,刘明仁便悉心讲解磕头拜年的流程:双手抱拳作揖、叩头,说两句讨爷爷奶奶喜欢的话;长辈们也并不是真心要孩子们叩头行礼,往往孩子们一跪下,就忍不住说:“是个意思就行了,别磕头了,来拿红包……”

  今年,坚持磕头拜年五十多年的刘明仁家,今年不磕头了,晚辈们改用《弟子规》给长辈拜年。刘明仁的孙子孙女在饺子上桌前背诵着“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背诵完毕后,孩子们纷纷祝贺爷爷奶奶新年快乐。

  “爷爷奶奶春节快乐,我们给您拜年了,我们也会用《弟子规》的内容要求自己,好好学习,孝顺长辈。”孩子们说。

  刘明仁介绍,磕头拜年自己坚持了四五十年,今年用背诵《弟子规》拜年是考虑到传统年俗需要加以改良。“社会不同了,生活改变了,磕头比较传统,而且长辈们不希望孩子们真磕头,有的时候只是说一声,长辈们就让起来了,那么为了表示孝心,背诵《弟子规》,有何不可?今年我家就开始用这种方式拜年,并且准备传承下去。”刘明仁说。

  早上七八点钟,村里大街上熙攘起来,人们三五成群,以家庭为单位,有说有笑地走家串户,不管是不是亲戚,碰着了都会相互问声“过年好”,街道上的问候声此起彼伏……

  “过年拜年也是有讲究的。在一个大家庭里辈分最高的长辈会留在家中接受晚辈的拜年、招呼客人,小辈们不分男女都要出去拜年。拜年的顺序则是先从关系近的亲戚家走起,然后去街坊邻居家。”刘明仁说,“每年磕头拜年的越来越少了,表现孝心的形式越来越多了。”

  不放鞭炮年味依旧浓

  从春节的历史渊源来看,放鞭炮是一项年俗。最早春节放鞭炮,据说是为了赶走传说中叫“年”的怪兽。后来这个习惯沿袭下来,变成热热闹闹的祝福含义。不过,近年来大家在放鞭炮的时候,雾霾出现、PM2.5指数上涨,影响了空气质量,给人们生活带来困扰。正因如此,春节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不放或少放鞭炮,从除夕持续到正月十五的鞭炮声,已经越来越少了。

  在市大气办、廊坊日报社、市环保局、PM2.5特别防治小组召开新春与市民共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恳谈会上,来自市六小的芦欣泽宣读了《环保倡议书》:“注重绿色环保,自觉做到不燃放或少燃放烟花爆竹、采用贴春联、贴窗花、挂灯笼等方式增加年味儿;多采用自行车、公交车等方式出行,减少汽车尾气对空气的污染;积极倡导鲜花祭奠、植树祭奠、集中缅怀哀思等文明祭扫方式。你出力、我出力、蓝天更美丽。你添彩、我添彩、生活更精彩。让我们携手同心,为我们的地球越来越美,越来越健康而共同努力!”

  大年三十当天七点三十分到十一点,记者在市区银河北路与北环道交口附近蹲守,听到鞭炮累计鸣放31次,每次时常在一分钟以内。

  记者随即采访了北王庄村村民王永胜。“之前每年放完鞭炮都是刺鼻的火药味,今年让市民禁止燃放,限制燃放的政策非常好,我们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今年我们家不燃放任何鞭炮。”王永胜说。

  其他村民也反映,从燃放鞭炮的密集程度看,今年燃放鞭炮的次数和气味远远少于往年。根据廊坊天气预报显示,春节期间有雾霾出现,所以在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下,可能会出现超标污染。

  对于维护空气质量,今年过年更多的廊坊市民选择购买春联、福字、窗花、中国结、灯笼等喜气洋洋的物品、挂饰等替代鞭炮,来营造浓郁的节日气氛。

  群发拜年短信受冷落,微信成为拜年工具

  短信拜年曾经是非常流行的拜年形式,由于群发的短信内容相同频频遭遇尴尬,逐渐遭到人们的冷落,引起不少市民的共鸣。

  王女士说,以前每年收到祝福短信的几十条乃至上百条,百分之八九十都是群发,对于那种明显看来是群发的短信,她基本不回复。

  “我今年总共加起来收到的拜年短信也就二十多条,不像往年,手机短信不能插入表情,不能插入图片,这种拜年方式逐渐没落了。”王女士说。

  在拜年短信备受冷落的同时,微信拜年成了新的方式。

  “祝叔叔阿姨鸡年万事如意,心想事成!”鸡年新春,老家在永清县龙虎庄乡的钱玲玲没有像过去那样群发拜年短信,她在朋友圈内发的是自己录制的四岁儿女的拜年视频。

  女儿在客厅中拿着中国结,说着吉祥话,作揖拜年,再加上一句祝福语,钱玲玲发在了微信朋友圈里。这段只有几十秒的视频立刻在她的微信圈里热闹起来,数十人点赞不说,一位好友还特意留言:“微信现在成了拜年的新工具,能发短信,能发视频,还能发红包。”记者了解到,视频拜年已经成了一种流行。

  记者在自己的朋友圈中也发现不少自制的拜年视频,就在27、28日两天,记者的朋友圈内就有21条自制的拜年短信,有自己给别人拜年的,也有让孩子给长辈拜年的。

  解读:新年俗代表着市民生活习惯的改变

  对于晚辈给长辈磕头拜年的习俗,不少市民都认为,在人们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的今天,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拜年的方式也应该有所变化,磕头拜年的传统方式可以调整或者改变。

  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社会学讲师刘丽华表示,下跪磕头是表达感情的一种崇高方式,在亲情和爱情方面都可以下跪,跪的举动是人类承载情感的重量级方式。

  “当然,随着时代发展,科技进步,人们给长辈拜年的方式不仅仅局限于磕头,每一种拜年方式都没有高低之分,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年轻人有他们自己表达感情的方式。”刘丽华说。

  最后,刘丽华提醒年轻人,首先要了解中华民族春节表达情感的方式,要尊重传统,着眼现实,让我们的情感表达更充分一些。

  在市大气办、廊坊日报社、市环保局、PM2.5特别防治小组召开新春与市民共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恳谈会上,PM2.5专家防治小组工作人员谈到,我们过春节,追求的是阖家欢乐,热闹祥和。在有些人的眼里,烟花放得越多就越有“年味儿”。单个烟花污染虽小,但大量集中在短时间内燃放,在静稳天气条件下,污染的强度会非常大,而且烟花的污染物多在低空飘浮,更易与人接触,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危害。过春节,阖家欢乐才是我们最好的期盼,大家应合力倡导绿色春节。

  “鞭炮带来的危害虽侵犯的是公共领域,但其后果却由城市群体所共同承担。环境问题不是哪一个人的事情,它关乎我们群体行为规范的衍生影响。市民若注重环保,天气质量便会朝好的一面转变,反之亦然。放一串鞭炮和不放一串鞭炮,尽管看起来微乎其微,但聚沙成塔,也就都有了恶化或净化环境的力量。”市大气办工作人员说。

  刘丽华谈到,不同地域的年俗包含着丰富的文化传统基因,包含着深远的文化情结、根深蒂固的文化认同和认知、独特的文化魅力,复兴和传承民族文化传统,年俗是一个重要的文化概念。新兴年俗,常常使年味承载了伦理情感、生命意识、文化认同的独特形式感,同时也增加了年味中最重要的参与共享程度,这是新兴年俗形成的重要原因。在年俗中,主题、内容、形式、仪式感同样重要。丰富、广泛、参与度高的文化同样重要。(赵云)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