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春节
刘瑞明:劝阻燃放烟花爆竹 不辱使命 辛勤坚守
发表时间:2017-02-08   来源:廊坊文明网

  除夕夜,本是合家团圆的时刻。按照以往,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也和其他人一样,在团圆喜庆中迎接春节的到来。然而今年的春节却与往年不大一样。

  今年是市区全面禁放烟花爆竹的开端之年。为更好地治理雾霾,有效劝阻燃放烟花爆竹和任意祭祀行为,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选择牺牲自己小家的团圆,除夕夜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安次区永华道街办处盛德社区党支部书记刘瑞明也是其中一员。

  除夕夜的街头,空旷而寒冷。年逾花甲的刘瑞明不顾寒冷,从除夕早晨六点开始就奔走在辖区的大街小巷,查看烟花爆竹燃放情况,发现燃放烟花爆竹或者焚烧祭祀用品的居民,及时劝阻。

  有些人不理解禁限行动,对老刘的劝阻不理不睬,还有的甚至恶语相向。老刘也不恼火,对居民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摆事实、讲道理、讲法规,以此说服居民。居民李大爷见刘瑞明除夕晚上还在外面执勤,拉着他到自己家里歇歇,喝口热水暖和暖和,刘瑞明很感动,但还是婉言拒绝了。

  因为巡查任务重,刘瑞明的年夜饭没来得及吃,一直巡查到凌晨一点。大年初一早晨不到五点,很多居民还在睡梦中,他又开始了巡查工作。小孙子打来电话说:“爷爷,您早点回来吃饺子!”他心里一阵酸楚,春节这几天忙得还没顾上好好看看孙子。但他还是坚持巡查到中午十二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在大年初五燃放高峰期,刘瑞明再次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巡查到深夜。

  巡查虽然辛苦,但刘瑞明没有丝毫抱怨。他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只为一个念头:为了蓝天,坚守使命。他说:“治理雾霾是长期任务,需要我们工作人员做好该做的工作,需要引导百姓积极配合。我不冷,因为我的心是热的,我不孤单,因为有这么多同事陪着我,这个春节过得很有意义。”

  社区居民张大爷说:“我们看到了政府治理大气污染的决心。其实,没有烟花爆竹的春节一样很喜庆很热闹。”

  虽然现在春节过完了,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仍然不能放松,在大街小巷依然能看到戴着红袖标的一群人,或单独行走,或二三为伍,从清晨到日暮,穿梭在大街小巷和平房区之间。他们只有一个目标,就是为了空气好一点,为了百姓平平安安,排除一切安全隐患。(刘艳芳 张杰 宋宪丽)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