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春节
霸州市南孟镇南孟村戏迷献艺庆佳节
发表时间:2017-02-09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这个春节,霸州市南孟镇南孟村很是热闹,南孟双庆剧社在新建成的文化活动中心为村民义务演出《秦香莲》《包公赔情》《陈三两》《夜宿花亭》《金水桥》《杜十娘》《算粮》《大登殿》等河北梆子传统戏曲节目。

  南孟双庆剧社成员均为60至80岁老人。十几年来,在村党支部书记高金良的大力支持下,剧社老年戏迷执着传承、演绎优秀传统戏曲,他们不图名、不为利,坚持常年义务为群众演出,受到社会各界的热情赞誉。

  受戏曲艺术熏陶的村支书

  南孟村有着深厚的戏曲文化基础,村民对传统戏曲的喜爱由来已久,历史上南孟曾有过戏曲剧团。闲暇时,村民自发组织了戏曲活动小组,自娱自乐,丰富业余文化生活。

  高金良十二岁时在村剧团开始学习河北梆子表演,由于当时剧团还没有女演员,高金良便被安排学演女角。天生对文化艺术的悟性加上勤奋刻苦,他很快掌握了戏曲表演技能,也学到了许多基础知识。后来,剧团有了女演员,高金良便改唱了男角。

  就这样,三年过去了,感觉文化知识匮乏的高金良放弃了学戏演戏,正式走进课堂学习文化知识。1975年,他担任南孟镇南孟村党支部书记,他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文化建设,村民心底对戏曲的热情被激发起来。

  传承戏曲文化干劲倍增

  南孟村过去曾有过剧团,由于历史原因后来解散,村里的文化娱乐活动一度严重匮乏。高金良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他决定改变这种状况。

  于是,他购买了戏曲服装道具,将那些零零散散自发组织的戏曲小组与喜爱京剧的村民召集起来。后来,一些喜爱梆子的村民也纷纷找来要求参加活动。一个念头在高金良的脑海产生,京剧和梆子都是传统戏曲剧种,何不组建一个剧社,将这两种村民喜爱的剧种发扬光大、传承下去。

  2012年,双庆剧社诞生,这是南孟镇南孟村最值得纪念的事情。南孟村有了自己的剧社,可以彩妆演出十个整场的优秀戏曲剧目,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到完整的戏曲剧目了。在此期间,一些剧团的退休老演员也进入了剧社,充实了剧社的演职力量,南孟群众戏曲文化活动如火如荼开展起来。

  曾经年少的戏迷票友,如今已两鬓斑白,但初心未改,不遗余力传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戏曲文化。

  2016年底,在72岁的村党支部书记高金良的带领下,南孟村规划建成了文化活动中心,从此,双庆剧社拥有了自己的剧场。

  今年2月4日,南孟村新春戏曲联欢演出活动拉开帷幕,活动中心落成庆典也一同进行。双庆剧社的老年戏迷票友组织编排了《秦香莲》《包公赔情》《陈三两》《夜宿花亭》《金水桥》《杜十娘》《算粮》《大登殿》等河北梆子传统戏曲节目,受到村民及周边戏迷票友的热情赞扬。

  精神文明建设谱新篇

  双庆剧社成立以来,每逢重要节日都要义务为村民演出整场传统剧目,戏迷票友逢双日到剧社切磋排练,其乐融融。

  双庆剧社社长王福增说:“通过选取寓教于乐的传统戏曲剧目,组织大家学戏唱戏,丰富了村民业余文化生活。戏曲艺术的魅力吸引教育村民学戏唱戏,弘扬正能量,让优秀健康的传统艺术占领农村文化阵地,生根发芽结硕果。”

  高金良说:“戏曲在南孟村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我们发挥村民喜爱戏曲艺术的特点,引导村民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杜岩龙)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