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文安县烈士祠:壮烈往事传承革命精神
发表时间:2021-04-16   来源:廊坊文明网

  文安县烈士祠建于1964年,原位于新镇公路北侧。1982年重建,后因地势狭小,影响街道拓宽,于1988年5月搬迁至新镇三村南。

  新建成的烈士祠坐北朝南,独立成院落,有北房5间,中间开一正门,门上方悬挂着“万古流芳”牌匾。后又将新镇太保庄烈士祠内的烈士灵牌及骨灰盒迁于此处存放。至此烈士祠内共存放89位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牺牲的烈士骨灰和灵牌,另外还有一部分是在抗美援朝时期牺牲的烈士和1933年以前病故的本县老干部遗骨。

  院正中建有碑房一间,碑房正中东西向并排竖立两座纪念碑,一座为1946年2月新镇解放后,由新镇县领导为纪念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先烈所立。该碑的碑阳面、碑阴面刻有“浩气长存”“流芳百代”字样。另一座为迁碑建祠时所立,碑阳面刻有“万古流芳”四个大字,正中刻有“革命烈士纪念碑”字样。2008年9月迁至文安县烈士陵园。

  烈士祠所在院已成公墓,修建有120余座墓室,当地于2013年在原烈士祠西侧菜地处新建一座高13米、16米见方的烈士纪念碑。在纪念碑北侧,新建“革命烈士英名录”石墙,其下有地宫。如今,存放于烈土祠内的骨灰盒、牌位等均搬移至地宫内。(记者 刘宁)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