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廊坊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 追寻红色印记
发表时间:2021-04-09   来源:廊坊文明网

  廊坊烈士陵园始建于1958年10月1日,1975年重修。原址位于我市解放道,长途火车站对面,南为解放道地道桥,东为新华路,西为文明路,北为建国道。

  1988年,廊坊烈士陵园被确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烈士陵园坐北朝南,东西110米,南北100米,面积11000平方米。烈士骨灰堂位于陵园西侧,占地515平方米;纪念碑位于陵园东侧中间,方座占地400平方米。

  纪念碑为逐渐向上变窄的四方柱体,顶为四面坡式攒尖式屋檐状,碑座为正方形,四面有台阶,通高约12米,西面碑文为“为人民解放事业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安次县各界人民敬立”,东面碑文为“革命烈士纪念碑 一九五八年十月一日建”。

  2019年5月28日,撤销该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由于原址地处廊坊闹市区,周围人员众多,空间狭小,2010年10月20日,烈士陵园迁至西昌路与廊霸路交界处西行500米路南。

  新建烈土陵园占地面积28014平方米,纪念馆占地1057平方米。纪念碑占地534平方米,碑顶为五星造型,碑身为放射状线形设计;碑身下正中间有真人比例的革命烈士雕塑,整个碑体寓意党的光辉照耀着为守卫祖国而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烈士纪念碑下设骨灰存放处,140位廊坊籍先烈的骨灰及相关资料在此保存。

  纪念馆集参观学习、办公接待于一体,以陈列馆为主。纪念馆在整体规划立意上将其设定为烈士陵园主雕塑的背景墙,其形体方正稳重,建筑外立面由不同尺寸的方块叠加而成,寓意廊坊英烈辈出、前赴后继的大无畏革命精神。(记者 刘宁)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