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七夕拜魁星
发表时间:2020-08-31   来源:廊坊文明网

  在我国,每年农历七月初七的七夕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情人节,又名乞巧节、七巧节或七姐诞。同时,七夕也是魁星节。传说,七月初七是魁星爷的生日,魁星爷是主宰文人命运的神。古时,想要求取功名的读书人都会在七夕这天祭拜魁星爷,以祈求他保佑自己考运亨通。

  “我上学的时候,母亲每年七月初七都会在院子里支上一张桌子,摆上时令的葡萄、桃子,还会买上几个品质上好的大苹果,和一夏天都舍不得买上几回的大西瓜。母亲说,七月初七是魁星爷的生日,这一天要好好祭拜魁星爷,以祈求他保佑我们兄妹四个都能够学业有成。”今年63岁的退休职工张洪胜回忆说。

  古时传说中的魁星爷就是天文学中的魁斗星,为北斗七星的第一颗星,也叫魁星或魁首。古代士子中状元时,称“大魁天下士”,也称“一举夺魁”,都是魁星主掌考运的缘故。每年七月初七,张洪胜兄妹四个就会被母亲安排在院子里祭拜魁星爷。“母亲准备好一切后,会洗手洗脸,换上一身出门办事才会穿的‘行头’,我们四个也会像过年一样,穿上干净整洁的衣服,在母亲的带领下朝着北斗七星的方向,眼望魁星进行祭拜。”据张洪胜介绍,那个年代,家里条件都不太好,没有现在这么多的行业以及发展出路,大人们只能盼着孩子上学能有出息,所以大部分人家在七月初七这天都会祭拜魁星爷。

  有一次,四妹妹偷偷问张洪胜,她怎么找不到魁星爷呢?于是,张洪胜和四妹妹一起依偎在摇椅上找魁星爷,直到两个人都睡着了。第二天,母亲得知原因,又给他们兄妹四个讲了魁星爷的故事,教他们如何认识魁星爷。

  中国古代神话中主文运的奎星,其实是中国古代天文学中二十八宿之一。东汉纬书《孝经援神契》中有“奎主文章”的记载,后世又将奎星附会为神,修建了奎星楼、奎星阁等建筑,并为奎星塑造神像以便崇祀,人们将奎星视为主宰文章兴衰之神,后来改“奎星”为“魁星”,就有了现在的魁星楼、魁星阁。

  “是魁星爷保佑的原因吧,我们不负重望,分别考取了不同的学历,都找到了不错的工作。”张洪胜笑着说。

  我国古代关于魁星爷的传说有不同版本。一说魁星爷长相奇丑,脸上长满斑点,还是个跛脚,人们经常以此嘲笑他。但是魁星爷志气奇高,发奋读书,并且高中。魁星爷面见皇帝时,皇帝问他为何脸上全是斑点,他说:“麻面满天星。”皇帝又问他为何是跛脚,他说:“独脚跳龙门。”皇帝听后非常满意,就录用了他。还有一说魁星爷生前虽然满腹学问,但每考必败,便悲愤地投河自杀,被一只鳖救起,升天成了魁星,主宰文人考运。因为七月初七是他的生日,所以读书人都会在这天祭拜。

  七夕晒书晒衣、穿针乞巧、喜蛛应巧、投针验巧……我国古代关于七夕的传说还有很多。(记者 张甜歌)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