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霸州:胜芳龙舟竞渡 引领一方风景
发表时间:2020-06-29   来源:廊坊文明网

  赛龙舟,是端午节中影响最大、流传最广的民俗之一。从古至今,它不仅是一项体育活动,更体现了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和百舸争流的竞进精神。传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初五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屈原的尸体被鱼吃掉。

  龙舟的尺寸也是有严格要求的,分为“真龙”和“假龙”两种,“真龙”有龙头、龙颈、龙身、龙尾,龙船全长20多米,宽1.5米,设15对桨有30人,打鼓、敲锣、泼水、舵手各1人,共34人;“假龙”,俗称辑船,船全长10米,设5对桨,有10人,打鼓、敲锣、泼水、舵手各1人,共14人。

  赛龙舟在中国南方地区普遍存在,在北方靠近河湖的城市也有赛龙舟习俗。霸州市胜芳镇历史悠久,素有北方小苏杭之称,从昔日水陆码头、商贾重镇发展至今,文化积淀深厚,有着自己独特的端午民俗。一进农历五月,胜芳古镇的端午节日氛围就开始逐渐浓厚起来。赛龙舟作为端午节的标志性活动,2017年被引进胜芳端午节活动中,当地群众以文化传承的形式表达对先贤的祭奠和对美好生活的祝愿。每年端午节举办赛龙舟,都会吸引众多京津冀游客慕名前来。

  “鼓声三下红旗开,两龙跃出浮水来”,龙舟上分为锣手、鼓手、舵手和划手,而鼓手是龙舟赛中的灵魂,鼓手的精气神,就是整条龙舟的精气神。“赛龙舟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从而激励着我们拼搏向上。”去年,曾参加过胜芳镇赛龙舟比赛的一位龙舟队员回忆起当时比赛的场景,激动地说,鼓声一响,多条龙舟在中亭河来回穿梭,队员们动作整齐地卖力划桨,手中上下摆动的桨让龙舟如离弦之箭,轻快地掠过水面,激起水花四溅,场面特别壮观。

  “通过赛龙舟可以把传统节日赛和全民健身活动紧密地结合起来,让广大人民群众在节日氛围中享受健身的快乐,感受节日的祥瑞之气。今年暂停龙舟赛,希望明年能如期举办。”胜芳镇委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赛龙舟既能弘扬传统文化、激发爱国情怀,又能挖掘水乡民俗文化资源,打造和凝聚胜芳人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浓厚氛围,提升文化自信,带动胜芳古镇旅游业稳步发展。(记者 滕雪叶)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