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网上祭扫”值得倡导
发表时间:2020-04-03   来源:廊坊文明网

  清明将至,为避免现场祭扫引发聚集性疫情,近期多地发文“暂停现场祭扫活动”,开通网上祭扫服务,提倡家庭追思、网络祭扫,既是为了有效应对疫情的扩散和蔓延,也是为了尊重和满足广大市民“慎终追远”的心理需求。

  祭奠逝者,是中华祭祀文化传统所在,其核心价值是对先人的追思和缅怀。传统做法以群体聚集祭扫为主,不仅给祭扫增添了特有的文化氛围,而且有利于维系和凝聚家族情感。

  但同时也要看到,随着时代变迁,尤其是外出务工人员比例不断提高,清明时节集中祭扫,已经变得越来越勉强和困难。特别是今年,由于疫情尚未结束,若是大家都扎堆去扫墓,就难免形成大规模群体聚集,这对疫情防控来说是很大的隐患。如何破解这道“两难选择题”呢?前些年一些地方已在尝试的“提供寄语、献花、点烛等网上祭奠服务”,无疑给我们提供了一种全新思路。在当前疫情形势下,“网上祭扫”不仅是非常时期的应急之举,也有望成为疫情过后的更时尚、更环保、更文明的祭扫方式。

  “网上祭扫”好处多多。其一,与“实地祭扫”一样,网上祭扫同样可以献花、敬酒,点上烛光、点燃鞭炮,以此表达自己的哀思。还可以写纪念和回忆逝者的文章,充分表达缅怀思念之情。其二,“网上祭扫”方便、快捷,只要有一台电脑,随时就可以上网表达自己的哀思。其三,“网上祭扫”环保低碳,不仅可以避免烧纸、燃放鞭炮带来的污染,为环保出一点力,还可以为自己节约开支。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这是清明节本意。在清明祭祀期间,应体现其“清洁而明净”的含义。“网上祭扫”用安静取代喧闹,让清明节洗却烟尘,为清明节注入更多文明内涵,无疑是值得倡导的。当然,提倡“网上祭扫”并非要“一刀切”。无论是聚集性祭奠还是“网上祭扫”,变的只是形式和手段,不变的则是内容和本质。只要缅怀先人、寄托哀思、强化亲情的祭祀宗旨不变,形式是可以多样化的。愿今年的清明祭扫能够更加“清洁而明净”,让清明时节真正清明起来。(袁浩)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