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心在一起 就是团圆——“我们的节日·元宵”
发表时间:2020-02-10   来源:廊坊文明网

  庚子鼠年元宵节,不同于往年大街小巷张灯结彩、猜灯谜、赏圆月、游园聚会的热烈喜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正在全国蔓延。

  正月为“元月”,夜为“宵”,农历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为“元宵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传统节日。在这个象征着团圆和睦的元宵佳节,太多的“逆行者”仍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牺牲小我,守护更多人的生命安全。

  医护人员“最美坚守”,为了团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面前,我市广大医护人员牢记初心和使命,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岗位,冲锋在前。

  市人民医院感染科承担着市区发热患者的预检筛查任务,每天都会接收发热患者进行检查,成为抗击疫情的要塞。为了守护好这第一道关卡,感染科全体医务人员取消春节假期,从腊月二十九一直坚守至今,连家都没能回一趟。

  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陈玉兰主动请缨,第一时间紧急奔赴我市定点医疗救治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1月30日,陈玉兰母亲病故,但因岗位特殊和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她连母亲最后一面也没见到,也没能参加老人的葬礼。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市血液保障工作,市中心血站站长马程明全程在岗,居中调度,就在前几天,他的母亲因病去世,可他仅离开20小时,将母亲的骨灰安葬到墓地,就即刻回到了工作岗位。

  驰援湖北“最美逆行”,为了团圆

  “我报名”“我报名”“我是党员,优先考虑我”……急诊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等科室的医护工作者们自愿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春节假期,纷纷报名驰援湖北。1月26日,正月初二,来自我市3家医院的9名“白衣勇士”就踏上了驰援湖北的行程,上演了最美“逆行”。

  京东中美医院的护士麻义林和闫琦,得到组建医疗队赴湖北的消息后,毫不犹豫,主动请战,到达武汉后,她们被安排到武汉第七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元宵佳节,依然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力救治感染患者。她们说,这是使命担当,元宵节不能和家人一起团圆,我们在武汉这边为武汉加油,等疫情过去了,再团圆也不迟。

  忘我奉献“最美先锋”,为了团圆

  “冲在前、作表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市广大共产党员响应党的号召,服从指挥、恪尽职守,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广阳、安次两区有423个无物业小区,防控力量薄弱。为避免出现防控“真空地带”,2月3日晚,市委组织部连夜从47个市直单位紧急抽调300名党员干部,支援广阳、安次两区,增强无物业小区疫情防控力量,全力织密织牢无物业小区防控网。

  全市公安干警辅警不惧病毒凶险,与卫生健康等部门协作配合,不分昼夜地投身到平安守护和疫情防控工作中,冲锋在巡逻防控、社区走访、秩序维护的第一线,全力保障社会安宁。

  守土尽责“最美守护”,为了团圆

  社区是防疫工作的第一线,直接面向群众,面向千家万户,当此特殊时期,他们的身影活跃在社区的每一个角落。疫情来袭,他们挨家挨户排查落实,整理上报信息,为居家隔离人员、出行不便居民提供帮扶服务……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爱一点一滴筑成社区防控第一道防线。

  蓝波湾社区居委会董艳军,大年初二就返回了工作岗位。尽管自己的孩子刚刚做完骨髓移植手术,还在术后恢复的危险期,本可以请假在家的她,坚决返回工作岗位,服务广大社区居民。她说,在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

  廊坊开发区东方大学城社区居委会的王珊珊,距离预产期只有20天,但她一直奋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面对繁重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她完全忘记了临产的自己更需要照顾。

  众志成城“最美志愿”,为了团圆

  像社区工作者们一样,整个春节在岗的还有奋战在一线的志愿者们,他们挺身而出,克服困难只为战胜疫情。

  芦红是运通家园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单位刚刚放假准备过年,就接到了社区的宣传任务。作为楼长的她马上投入到了社区的志愿服务中,在社区书记的领导下积极抗疫情,做宣传、做服务,成立楼长群,排班上岗,管控外来人口及外来车辆……

  33岁的霸州小伙儿李强是一名货运司机,收到货运订单后,他没有迟疑,立即出发,为武汉雷神山医院运去急需的建筑物资。到达武汉后,当又得知救助信息后,李强再次出发,义务将医疗物资运往孝感的三家医院。

  ……

  疫情防控是场阻击战、攻坚战,需要所有人全力以赴、共克时艰。

  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有十四亿人民的齐心协力、团结奋战,就一定能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坚实长城。

  在这个团圆的节日,我们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心在一起,就是团圆。

  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致敬,众多身边“最美”!

  致敬,所有为团圆奉献的人,元宵节,我们在一起!(廊坊市文明办 侯文韬)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