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战疫情:元宵节坚守岗位 一线卫士显担当
发表时间:2020-02-10   来源:廊坊文明网

  2月8日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今年的节日对于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卫士们来说,少了以往的欢笑和团聚,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他们在节日期间仍然坚守岗位,舍小家为大家,用自己的奉献和坚守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安全。

  市第三人民医院医护人员:隔离区内的坚守和奉献

  在市第三人民医院的隔离区内,李京、李红两位护士长因为工作需要,舍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用汗水和奉献在节日里书写着“医者仁心”的内涵。

  李京是市人民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的护士长,参加工作多年的她拥有丰富的医学护理经验,在疫情发生后,她被调到市第三人民医院负责隔离区的护理和救治工作,从入驻开始到今天,每天繁忙的工作让她没有办法与家人经常联系,但是家人的支持,让她工作起来特别有动力。

  市人民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李京:

  在咱们元宵佳节之际,不光是我,还有咱们千千万万的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都奋斗在一线,没有你们的默默支持,我们也不会这么安心的在这里工作。

  今天(2月8日)是李红到市三院工作的第三天,也是她进入隔离区的第一天,未来几天,她将接替李京的工作,继续奋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她告诉记者,虽然不能和家人团聚,但有同事们的陪伴,也算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元宵节。

  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李红:

  我既然决定来,就是已经做好了一个充分的准备,家里人也非常的支持,我们在这并不孤单,因为这么多的一线人员在我们的身边。

  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元宵节选择坚守 全力开展疫情筛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市人民医院感染科承担着市区发热患者的预检筛查任务,每天都会接收发热患者进行检查,成为抗击疫情的要塞。为了守护好这第一道关卡,保障市民的健康安全,感染科全体医务人员取消春节假期,从腊月二十九一直坚守至今,连家都没能回一趟,虽然今天是元宵节,但他们告诉记者,对于他们来说感觉和往常一样。

  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苗雅娇:

  半个月的时间没有见过家人,没有见过孩子,即使小家不能团聚,但是为了这个大家做的贡献我们是值得的,坚守我们的一份职责,守护着这第一道关卡,让广大的廊坊市人民踏实、安心。

  感染科主任李绍臣告诉我们,科里的人员每天都面临着繁重的预检筛查工作,虽然近距离地接触高危人群,但是没有一个人因此而退缩,都坚守在一线,保障疫情筛查工作稳步进行。面对同事们,他很感动也很心疼。

  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李绍臣:

  今天是元宵节,实际对于我们(医务)工作人员来讲,我们几乎淡忘了元宵节,我们的工作量仍然很大,我们的患者仍然需要我们的服务,所以,节日对我们来说是次要的,我们更重要的任务是为患者解除痛苦。

  我市支援武汉医护人员:不一样的元宵节

  虽然今天(2月8日)是传统的元宵佳节,但是我市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不仅不能和家人一起过节,还要奋战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全力救治感染患者。

  麻义林和闫琦都是京东中美医院的护士,当得到我市将组建医疗队奔赴湖北的消息,他们毫不犹豫,主动请战。

  我市支援武汉护人员闫琦:

  当时也没有想什么,因为本身就是这个专业,然后现在既然发生了这个疫情,然后我们职责所在,一定往第一线支援他们,为大家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尽一些绵薄之力。

  到达武汉市第七人民医院后,麻义林和闫琦就被安排到重症监护室,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

  我市支援武汉医护人员麻义林:

  我们就是在重症监护室,都是一些危重的病人,情况都特别复杂,病人人数也有点多。穿着防护服工作,还戴着眼镜进去,就是上面一层雾,比如扎个针,采个血,都得凭自己感觉。

  每天几个小时高强度的工作经常让他们忘记了现在正值春节期间。当记者和他们连线向他们问候元宵节快乐时,他们才想起今天是元宵节。

  我市支援武汉医护人员闫琦:

  因为最近比较忙,也不会说是天天看时间、日期什么的,刚才听您说才知道今天是元宵节,我们在这儿一起过元宵节,大家都也是一个经历。和病人一起战斗在一起,争取一起努力,早日把这个难关过去。

  说起这个意义非凡的节日,麻义林说,虽然不能跟父母、亲人一起过节,但是他却无怨无悔。

  我市支援武汉医护人员麻义林:

  我们有使命跟担当,元宵节不能跟你们在一起庆祝这个团圆,然后我们在武汉这边为武汉加油,我们等疫情过去了,再团圆也不迟,把这份日子留到以后。

  李鑫丽是京东中美医院的一位检验师,到达武汉后,她就被安排到医院检验室工作,直接面对的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人和疑似病人的各种检测标本,被感染的风险极大,但她没有退缩,而是坚守岗位、忘我工作。

  我市支援武汉医护人员李鑫丽:

  难免会有点紧张,但是每一步我们都做得很谨慎,就是每做一步的时候,就是想到会不会通过什么传染给我们,我们要怎么做。

  虽然今天(2月8日)是元宵节,但是李鑫丽今天却还是像往常一样要去上夜班,而且是最难熬的后夜。

  我市支援武汉医护人员李鑫丽:

  我们夜班是分前夜和后夜的。我们后半夜是从一点到第二天早晨八点,这个过程只能是站着、坐着,因为像这种防护服、防护用品,现在本来就很紧缺,都是一次性的,如果脱掉了,就相当于浪费了。

  李鑫丽希望通过电视镜头告诉她的父母和弟弟,她在武汉一切都好,请家人放心。如果再让她做一次选择,她会依然选择奔赴武汉,用实际行动为生命护航,用责任担当守护百姓健康。

  我市支援武汉医护人员李鑫丽: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在外面过元宵节,可能心里还是会有不太一样的感觉,但是正所谓,小家也是家,大家也是家,咱们在武汉,现在武汉人民需要咱们的帮助,所以咱们就是舍小家、为大家。

  安次区委招待所为密切接触者和医护工作者提供贴心服务

  在今天(2月8日)这个传统节日里,为了给正在隔离的密切接触者和坚守岗位的医护工作者送上节日的温暖,安次区委招待所工作人员为他们送去爱心汤圆,让大家感受到暖暖的温情。

  一颗颗汤圆凝结着工作人员的一片深情,为那些不能和家人团聚的密切接触者送去一片温暖和祝福,同时也为处于隔离中的医务工作者送去问候。

  安次区委招待所办公室主任贾秀利:

  给隔离及工作人员准备节日的饭菜和元宵,给他们送到房间,虽然他们不能回家,也让这些人们感受到节日的温暖。

  安次区委招待所是我市医学集中隔离观察点,从大年初一开始陆续接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密切接触者,同时还有部分医护工作者和流调人员在这里隔离居住,为转运患者和开展流调工作时刻准备着。为做好服务工作,全体工作人员做好各种防控和消毒措施,24小时轮流值班,为隔离人员提供贴心服务。

  广阳区解放道街办处:节日坚守只为守护社区平安

  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广阳区解放道街道办事处的160多名街居干部,110多名市、区直机关值守人员和220多名志愿者驻守在辖区14个社区101个小区,今天是元宵节,所有值守人员依旧片刻不敢放松,放弃与家人的团圆,24小时在岗,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临近中午,解放道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为值守人员送上刚出锅的元宵,工作人员来不及尝上一口元宵,对面就行驶过来一辆机动车,值守人员马上对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

  广阳区解放道街道办事处辖区值守人员杨君:

  能够在这次疫情抗击当中尽自己的一点力量,感到非常荣幸,虽然在这个咱们传统的团圆的日子里不能和家人一起共度元宵佳节。

  为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既要对外来车辆及外来人员进行登记,还要在社区内巡逻和宣传,用自己的坚守和奉献守护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广阳区解放道街道办事处统宣委员王红娟:

  今天是这个传统的元宵佳节,为了抗击疫情,我们很多的同志都在一线,顾不得回家,也顾不得和家里的人团圆。

  安次区银河南路街办处:元宵节不休息只为把好社区防控关口

  在银河南路街办处前锋小区入口处,正在为小区居民办理出入证的纪芳是前锋社区党支部书记,虽然知道今天是元宵节,但因为忙于工作,自己还没顾上吃口中午饭,更没来得及为自己年幼的女儿煮上一碗元宵。

  安次区银河南路街办处前锋社区党支部书记纪芳:

  负责居委会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一共8名工作人员全部取消了休假,为了保护辖区居民的生命健康。

  纪芳说,疫情当前,大家都已经顾不上节日,从大年三十开始,社区工作人员全部取消的休假,排查辖区内小区的所有居民的基本信息,严格外来人员、外来车辆的管控,守护辖区居民的身体健康。

  今天(2月8日)早晨八点所有工作人员就已经全部到岗到位,做登记,贴通知,每一项工作大家都做得认真仔细。

  安次区银河南路街办处前锋社区党支部书记纪芳:

  因为有一部分人是通过入户走访,还有电话是找不到人的,我们在找不到人的家门前贴温馨提示,让他们看到温馨提示以后及时与我们社区取得联系。

  (廊坊广播电视台 环京津新闻网)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