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那时中秋月正圆
发表时间:2019-09-12   来源:廊坊文明网

  也许是久居他乡的缘故,每年中秋佳节,那些关于中秋的记忆便一一浮现在眼前,如同藏在岁月深处的一坛老酒,愈来愈浓郁醇香。

  中秋节那天下午,奶奶会把房屋里里外外彻底打扫一番,再把擦洗干净的小方桌早早摆在院子里,准备晚饭后赏月用,母亲则在厨房里忙碌着团圆晚餐。晚饭后,父亲像变戏法一样,从米缸里取出几块圆圆的月饼给全家人品尝。那时的月饼外包装是一层纸,月饼油透过薄薄的纸渗透出来,馋得我们直流口水。迫不及待的我们忍不住用手指揩了揩那层油纸,再放到嘴里反复吸吮。一旁的母亲笑得满面春风,一边催促父亲赶紧把月饼分给大家,一边嗔怪道:“别急,别急,都有份,都有份,瞧你们这群‘馋猫!’”因为我是家里最小的,所以每年中秋节我都会比哥哥姐姐们多分得一块月饼。多分的那块月饼,我不舍得马上吃,便把它藏在妈妈的针线筐里,本想等到中秋节后再拿出来好好显摆一番。谁知那天晚上哥哥姐姐们竟趁我熟睡之际“偷”出来分着吃了,害得我哭了好一阵鼻子。

  分罢月饼,皎洁的月亮已悬在夜空,邻居们都搬来桌子和凳子,大家围坐在一起,在院子里赏月,欢声笑语此起彼伏。大人们摇着蒲扇谈论着谁家的团圆饭做得香,互相品尝着对方的月饼和水果,聊着家长里短,祝福着中秋快乐。此时,奶奶会用脸盆装好半盆干净的山泉水,再在水里放上一面镜子,然后把它端到院子里,叫上我们一起虔诚地等着看“月华”。童年的我并不知道“月华”是怎么形成的,只知道它很美很神秘。长大后我才知道,“月华”其实是一种光学衍射现象,是月光经过折射进入水中,再由镜子反射,最后由水面折射而形成的彩色光环。

  月亮洒着清辉轻轻拢着深睡的山峦,我和小伙伴们坐在门口的青石板上,伴着繁星、月亮、晚风,一边陪奶奶等“月华”出现,一边听奶奶讲神话故事:嫦娥奔月、吴刚伐桂、后羿射日、女娲补天、天狗食月……这些故事大多数凄美动人,我们听得如痴如醉。

  待到夜色已深,我依偎在奶奶怀里,望着天上皎洁的圆月替嫦娥姐姐“担心”。嫦娥姐姐呀,你一个人住在清冷的月宫里一定很寂寞吧?吴刚哥哥呀,你长年累月不停地砍桂花树,一定累坏了吧?顽皮的小白兔呀,你是不是想来人间和我们一起捉迷藏呢?

  岁月如歌,儿时的中秋节已成为一段遥远的回忆,但那温馨热闹的气氛,那其乐融融的场景,仍历历在目,恍若昨日。全家团圆便是福,每每想起那些欢乐团聚的日子,心里头总感觉暖暖的。(钟瑞华)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