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月饼圆圆寄相思
发表时间:2019-09-06   来源:廊坊文明网

  人们说,明月寄相思,而对于我来说,月饼却更能牵动我的思念。每到秋天,我就盼望中秋节早点到来,因为,到了中秋节,就能吃到那寄托着我无限思念的月饼。

  我第一次吃月饼,大约是四五岁的时候,那时家在偏僻的乡村,一日三餐尚且困难,月饼这东西便是闻所未闻了。记得那年中秋节, 是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大姐步行十多公里山路从小镇赶回娘家和父母一起过中秋。大姐一家住在镇上,姐夫有一份正式工作,家庭也宽裕些。大姐带来了一大包东西,我印象最深的当数月饼——圆月一样的形状,金黄诱人的色彩,香气扑鼻的气味,一下子就吸引了我。大姐给每人发了一块月饼,我狼吞虎咽,几口便吃完了。大姐看到我的馋样,干脆把她的那一份也给了我,这回我才尝到了月饼甜鲜的味道。大姐说,慢点吃,别噎着,这叫五仁月饼,是你姐夫单位过节发的福利,是好东西呀,他自己舍不得吃,可惜太少,一人只有一个。听了大姐的话,我才想起自己太自私,把大姐的那一份也吃掉了。虽说是一块小小的月饼,但它来得多么得不易,先是姐夫从县城步行几十公里山路回到镇上家里,中秋节又赶十多公里山路给我们送来,一块小小的月饼,承载了多少爱意啊!

  第一次吃月饼,虽然只吃了两块,但那香甜的味道却永远留在了我的记忆中。于是,每到秋天,我就闹着要吃月饼。可那时候条件有限,中秋吃月饼便成了一种奢望。有一年,母亲看着我们兄妹的馋样实在可怜,便准备自己打月饼。说做就做,会点木工手艺的父亲找来一块厚木板,前端掏了一个月饼样的洞,后边是手柄,月饼模具就这样做好了。母亲开始做月饼,首先是准备月饼馅,母亲向来就是厨艺高手,善于就地取材,她拿出家里仅有的一包红糖,加上自产的核桃、花生、板栗、葵花籽、南瓜籽,自创了“五仁馅”。馅做好了,母亲就开始制作,因为有了父亲做的模具,做出来的月饼胚子像模像样。当时还不知烤箱为何物,可这难不倒母亲,她在锅底抹上一层油,把月饼胚子放进去,像烙饼一样,烙了起来。柴火灶不好控制温度,母亲一边烙月饼,一边调整灶火,忙得不可开交。虽然忙,但母亲脸上却挂着幸福的微笑。我和二姐围在灶台边,馋得直流口水。母亲不愧是厨艺高手,在那样简陋的条件下,居然做成了香喷喷的“五仁月饼”,简直不可思议。母亲把烙的颜色最漂亮的月饼递给父亲、我和二姐,剩下一些有点焦糊的,就是她自己吃了。虽然当时条件有限,工艺简陋,但因为材料新鲜,用心制作,母亲做的月饼成了最抢手的美食。

  光阴荏苒,世事巨变,现在吃月饼已成了家常便饭,市场上的月饼也十分丰富,各种馅料应有尽有,无奇不有。自己做月饼也十分方便,可如今已没有多少人愿意动手制作,一般都是到市场购买。每到中秋节前夕,妻子都要去购买一些月饼,“五仁月饼”必不可少,因为她知道,我喜欢月饼,特别是“五仁月饼”。妻子更知道,不是我真的喜欢吃月饼,而是它寄托着我对母亲和大姐的思念。(黄平安)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