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传统七夕 别样浪漫
发表时间:2018-08-13   来源:廊坊文明网

  宋代李清照的《行香子》中一句“星桥鹊驾,经年才见,想离情、别恨难穷。牵牛织女,莫是离中。”正是借用了七夕的凄美爱情故事,诉说那难以名状的惆怅与悲切。七夕节,又被称为“乞巧节”,这一孕育着中国传统文化的节日,保留着浓郁民族特色的风俗习惯。例如,“穿针乞巧”蕴含着人们对于心灵手巧女性的欣赏;“祈求子嗣”则表达了民间对于子孙满堂的热切期盼;“七夕食巧”是生活幸福甜蜜的美好象征,而“乞智诉心愿”便是传达青年男女祈求自身技艺越来越高,诉说梦想的直接讯息。

  除了传统的风俗习惯,我国各地也有不同的过节方式,广东的“七娘会”,台湾的“拜床母”,嘉兴的“七夕香桥会”,湖南、浙江的“妇女洗发、接露水”,胶东的“拜七姐神”,陕西的“结扎巧姑”,山东的“种巧菜做巧花”,绍兴的“南瓜棚下听悄悄话”等。不同地域的人们用最“因地适宜”的方式来庆祝这个美好的节日,寄托希冀,保存回忆。

  国人崇尚本土节日。诸多的西方节日最初带给国人的感受更多的是一份新鲜与好奇,但国与国之间的历史背景毕竟不同,完全的“拿来主义”并不适合我们的国情。于是,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明白,中国人以往之所以觉得西方节日可以给自己更多的快乐,只不过是大家喧闹着度过了西方节日的一个形式,并没有领会其真正的精神意义。相比而言,倒是因为知道了太多传统节日的来源,便更愿意去选择默默的纪念。现在,新一代年轻人开始领悟并怀念黄种人骨子里的那份传统与古朴,似乎这才是我们的根,我们的灵魂。(廊坊日报 吴瀛)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