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金桥社区:粽子串起邻里情 文化打造幸福家
发表时间:2018-06-19   来源:廊坊文明网

  乳鸭池塘水浅深,熟梅天气半阴晴。

  初夏时节走进金桥小区,处处绿树成荫,树荫下奶奶带着孙子,一手持扇一手抚着孙儿的头,笑意吟吟……

  日子越来越好了,社区这个温馨大家庭也更加和睦,文化搭桥,居民唱戏,金桥社区的文化治理,连起了居民与社区的心,也加深了邻里情。社区文化的日渐繁荣,谱成一曲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之歌。

  粽子串起邻里情

  6月14日,社区活动室里欢声笑语,粽叶的香味远远就飘了出来。进屋,大家围在桌边,粽叶在手间翻飞成三角状,将浸泡好的糯米和红枣放入粽叶三角里,再用绳线将粽子细细捆好……

  “端午节马上就要到了,大家聚在一起包粽子,说说笑笑,真是太开心了。”居民张萍说,“社区就是我们的家,这得感谢社区居委会的精心组织。”

  去年8月,社区文体活动室重新规划建设,如今窗明几净,面貌全新,老人们三五成群,在此享受图书阅读、喝茶聊天、休闲娱乐……

  社区党支部书记金艳英是个闲不住的好“管家”。端午临近,她开始组织这次包粽子活动,提前准备的糯米不够了,大中午跑到超市采购。

  为了能让社区的孤残老人吃到新鲜的粽子,13日下午大家就提前包出不少粽子,她将粽子带回家一直煮到凌晨2点,五锅粽子飘香才安心去睡觉,第二天一早就带着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给老人们送去粽子,老人们心头暖暖的。

  社区课堂富了头脑

  14日上午,正是上彩铅课的日子,活动室里座无虚席但却静悄悄的,只有铅笔声在纸上的刷刷声……

  “彩色铅笔画难就难在基本画法虽简单,只有平涂和排线,但是切忌心浮气躁,排线时应老老实实密排,以形成色块,才能有稳定和耐看的效果。”苑老师边手把手教学员细描,边和学员们分析铅笔画的要领。

  金桥社区课堂先后开设了国画、国学、编织、烹饪、摄影等多门课程,每次开课社区居民都踊跃参加。

  “这次彩铅画有40多位居民参加,虽然大家都是零基础,但是只要有耐心,一幅画画上两三个小时,作品让人眼前一亮,都不敢相信这是出自50、60岁的居民之手。”志愿者苑老师来自一家美术学校,他说,“看到大家进步这么快,我真是很高兴!”

  整合资源绘美景

  “千条线一根针。”社区管理因其基础性和多元化而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方面。

  2014年7月,广阳区与市图书馆共建“书香社区”,金桥社区作为共建社区站点之一,方便居民享受阅读,目前,金桥社区的“小小图书室”已经成了居民的一块文化阵地。

  在金桥社区还活跃着一支支文艺团体,“常开心舞蹈队”“快乐健康舞蹈队”“友谊剧社”……一支支文艺团队活跃如一粒粒火种,播散在社区各个角落汇成一道亮丽风景。

  社区管理是一门学问,需要根据时代的变化不断调整思路和实施路径。传统的社区管理被约定俗成地认为把社区管住,不发生乱子就可以了。但是,现代社会要求社区管理应着眼于增加社会活力,营造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所以, 实现从“管理管控”到“寓管理于服务”的转变成了基层社区“创新”管理的方向之一。

  金桥社区整合内外部资源,以文化搭桥,从一元管理到多元管理,实现对社区的综合管理,最大限度激发居民创造力,一幅幅生动和谐的美景正在居民眼前徐徐展开……(廊坊都市报 闫玮)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