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引吭新时代 文化展风采:“两节”文化活动综述
发表时间:2018-03-23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一曲经典唱响新时代赞歌,一个舞台搭起惠民连心桥。2018年,我市组织开展的“放歌新时代”廊坊市2018年元旦春节系列文化活动暨“大美廊坊”文化艺术节活动圆满收官。在新年的钟声里,精彩的文艺大餐不仅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更让党的十九大精神搭载着文艺的风向标,如和煦春风,吹进千家万户,更吹进了百姓的心田。

  文化+十九大,掀起全民学习新热潮

  “放歌十九大”主题文化活动、“文艺下基层”系列主题活动、“唱响新时代”文艺专场演出、“文化走出去”主题交流活动、“传承在行动”系列文化活动和“最美中国风”民俗文化活动六大板块数百项活动轮番上演,在“两节”期间,为群众带来一场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元旦前夕,由大厂评剧歌舞团创演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廊坊市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晚会在壹佰剧院精彩上演,台下700余名党员干部观看演出。《我宣誓——五年抒怀》《永恒的旋律》《路边小店》等节目抒发了廊坊各界人民群众对党的忠诚热爱和对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情怀,博得台下观众阵阵喝彩。

  一场场独具特色的演出精彩纷呈,紧扣时代脉搏,让党的十九大精神春风化雨。“通过开展专场演出,书画摄影展、诗歌诵读等多种文艺活动,集中展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和人们的美好生活,不仅能使广大市民在假日休闲中提升文化素养和艺术品位,也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文化+小分队,起航文化惠民新征程

  “聚一份欢乐,聚一份吉祥。 聚一份花好月圆的好时光……”3月1日,正值元宵节前夕,阵阵欢快的歌声从尚华城小区传来,精彩的节目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观看,人群中不时爆发阵阵掌声和欢笑声。“两节”期间,这样欢乐的场景时常可以见到。

  让文化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到基层一线去,进到百姓身边去。一场场慰问演出带去了文化,更带去了温暖与祝福。“红色文艺轻骑兵”的指示精神激励着我市文艺工作者,他们组成一支支小分队,奔走于全市,将节日的问候送到群众身边。

  春节期间,曲艺、戏曲、诗词、摄影、舞蹈等各类文艺小分队成功举办了“情暖万家”送文化进社区进企业慰问演出、“唱响新时代”小品展演、“共舞中国梦”舞蹈选拔赛等系列文化活动百余场。通过深入基层,不仅丰富了基层群众节日生活,更提高了基层群众文艺骨干的业务水平,实现由“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转变。

  文化+走出去,展示协同发展新风采

  “绣罢了绿线绣红线,香罗帕银针上下穿……”2月28日,管道局影剧院内掌声不断,中国评剧院在此精彩上演“庆元宵”传统评剧《花为媒》,经典的唱段、优美的唱腔为观众们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春节期间,天津河北梆子剧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和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三地四团多位梅花奖获得者也应邀来廊,开展了“梅花庆春”京津冀河北梆子展演活动。众多优秀演出团体来到廊坊,在丰富基层群众节日文化生活的同时,加强了对外文化交流和宣传,提高了我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与此同时,我市也积极参加区域文化交流活动,对外展示我市文化建设的突出成就。2月初,我市文艺团体赴山东泰安,参加曲艺小品展演。2月28日,廊坊市群艺馆赴保定,参加“不忘初心 情系梦想”元宵文艺晚会。我市还与京津等地共同组织开展民俗展演等区域文化交流活动,极大地促进了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展示了廊坊独特的文化风采。

  文化+传统民俗,营造浓浓正宗新年味

  2月26日至28日,市区金丰农科园里热闹非凡,游人如织。来自全市各地的特色文艺展演轮番登场,武术表演、民间花会、戏曲展演让前来游玩的群众感受到了十足的文化魅力。“没想到演出这么丰富多彩,特别喜庆、热闹,让百姓真正感受到了我们廊坊文化的魅力。”市民王百年在观看完花会表演后高兴地说。

  元宵节期间,猜灯谜、看花灯等传统民俗活动遍地开花,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胜芳花灯将传统民俗与中国梦、“两个一百年”等内容相结合,从正月十二一直持续到正月十六,在表现传统民俗的同时,更营造出浓浓的年味儿。 此外,香河一城京津冀中华大庙会、安次第什里风筝小镇庙会、步行街庙会、壹佰剧院庙会、广阳北旺庙会、固安中央公园大庙会、胜芳古镇庙会等民俗活动别具一格,让人大饱眼福的同时,也打造出我市特色文化品牌,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原汁原味民俗特色的春节。

  从元旦到元宵节,一场场内涵丰富、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市民纷纷表示,“两节”系列文化活动精彩不断,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百姓看到了廊坊文化的繁荣,更增加了内心的幸福指数。(滕佩智)

责任编辑:谷 雨明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