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大厂:文化惠民进万家 大家唱响祝福赞歌
发表时间:2018-03-12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一道道“文化大餐”带来浓浓年味,一项项文化活动送来惠民福音,一张张百姓笑脸诠释着幸福生活……在大厂回族自治县,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已经成为各族群众贺新春、庆佳节必不可少的特色“文化年货”。今年春节期间,着眼营造喜庆、热闹、祥和的节日氛围,大厂县立足实际共组织开展了城乡同庆、民俗特色、公益祝福三大类18项文化活动。据统计,在历时两个多月时间里,喜庆丰富的“文化年货”惠及全县各族群众十万余人次,大家唱响祝福赞歌,奔向幸福小康。

  大厂县2018年度“两节”系列文化活动将“文化为民、文化惠民、文化育民”贯穿始终,每项活动力求城乡互动、贴近基层,全面展示了自治县科学发展成果和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拼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满足了城乡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真正实现了城乡全覆盖,惠民零距离。新春团拜会以大厂评剧歌舞团创编的主题文艺节目为主要内容,融入群众精品节目,展示了自治县科学发展成就。演出中,来自公安、民政、教育、环卫、医院的一线工作者,园区的中小企业、住进新民居的村民和可爱的孩子们通过“拜年热线”向全县人民拜年,引发社会各界一致共鸣。在“欢歌唱春”群众文艺汇演活动中,演员全部来自基层,他们通过合唱、舞蹈、音乐快板、朗诵等艺术形式唱出美丽新生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载体新颖的送文化下乡活动将浓浓的春节祝福送进村民的心中,医疗义诊和科技服务进村活动为群众送去医疗服务和农业畜牧知识。不仅如此,在“迎新春”文化惠民电子阅读、电影展映活动中,依托县图书馆、农家书屋、大厂民族宫影厅影院等公共文化服务阵地,组织城乡居民免费阅读书籍,搜索最新应用知识,观看国内外影视巨作,参与群众累计超万人次。此外,正月初九的传统花会展演来自各镇村庄、城区、县直的12支花会展演队带来了腰鼓、大秧歌、小车会、扇子舞等精彩节目,充分展现了城乡群众的“精气神”。

  除了参与人数多、覆盖范围广等特点外,大厂县2018年度“两节”系列文化活动既保持了传统活动、惠民活动的良好效果,又体现了趣味娱乐活动的参与性、网络文化活动的方便时尚性,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充分展示地域特色和民族文化,“开创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诗书画展使全县人民在假日休闲、欢度佳节中提升文化素养和艺术品位。各族干部群众积极参加“2018·最美大厂”网络摄影大赛,用照片记录自治县的节日氛围、特色民俗和诱人美食,表达了对家乡的热爱和祝福。不仅如此,特色围棋、象棋比赛还吸引了众多小选手们报名参与,大家在切磋技艺的过程中进一步了解传统文化。值得一提的是,该县把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作为此次“两节”系列文化活动的重要抓手,在全县上下广泛开展“移风易俗破陋习,文明健康过新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志愿帮扶活动,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新风正气,让好声音和正能量传遍城乡沃野。(黄蕾 谢文杰 白万军)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