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不闻爆竹声 春节也喜庆
发表时间:2018-02-23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今年春节,廊坊市区发生最大的变化就是听不到烟花爆竹声了,空气清新了,街道整洁了。”家住市区金桥小区的高玉琴阿姨深有感触地说。

  春节燃放爆竹的习俗在中国由来已久。廊坊市民俗学者王晟介绍,燃放爆竹在古人眼里具有驱邪除鬼的作用,最早源于先秦时代“庭燎”这一古老习俗。随着时代的发展,春节燃放爆竹从驱鬼除邪的功能,更多的转向为娱乐功能,成为了“过年”的重要一个标志。

  “燃放烟花爆竹会直接导致污染物的集中大量排放,空气质量将受到严重影响。”廊坊市主城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协调组成员马红光介绍,2018年1月1日,廊坊公布施行《廊坊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禁止在廊坊市、各县(市)外环线以内(含外环线)及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域内燃放烟花爆竹,禁止在外环线以外区域的部分重点场所燃放烟花爆竹,这使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得到有效控制,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今年,市政府成立了廊坊市区2018年春节烟花爆竹禁放管控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积极配合,全面组织实施烟花爆竹禁放管控工作。

  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了全市烟花爆竹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危爆大队长刘伟说,此次专项行动共收缴烟花7947箱,查处非法经营、储存、运输、燃放烟花爆竹案180起,排除了大量安全隐患,确保了公共安全。春节期间,市公安局组织交警、巡警、特警等多警种,将警力摆上街面,加强市区主干道、商业集中区、人员密集区、城乡结合部的巡逻防控,增加燃放高峰日、高峰时段的警力投放,及时发现、制止和打击、查处违法违规燃放行为。

  市综合执法局组织100余名精干执法人员详细排查市区范围内沿街门店、小型超市、殡葬用品商户、婚庆用品商户,宣传我市禁售、禁放烟花爆竹的相关政策。加强巡查治理力度,严格防控市区范围内违法销售、存放烟花爆竹的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处、取缔一处、处罚一处”。除夕、初一等时间节点,市综合执法局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烟花爆竹禁放管控工作,采取密集流动巡查、点位值岗监守方式,严格执行落实禁放管控措施,确保责任区内不出现违法燃放烟花爆竹现象。

  今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放管控工作的有效开展,得到了廊坊市民纷纷称赞。市民李培对于禁放烟花爆竹特别有感触,以前的大年夜里,家里的孩子总是半夜被小区里震耳的鞭炮声吓醒,老人更是无法睡觉。今年小区里没有人放炮了,老人孩子都能安稳地睡到天亮。

  “燃放烟花爆竹,不仅污染空气,还容易引发火灾,现在禁放是件好事。”市民魏磊说。

  不放烟花爆竹,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也减轻了。“往年春节,我们压力很大,特别是大年三十和初一,凌晨出来在大街上扫炮皮,四五个小时都扫不完,那两天拉的垃圾,都不知道是平时的多少倍。”环卫工人张阿姨说,今年不让放烟花爆竹了,工作量就小了,总算能和家人过一个踏实年。(马珉璐)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