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娄庄小学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17-10-30   来源:廊坊文明网

  秋风徐徐引丹桂,重阳九九送温暖。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树立尊老、敬老、孝老、助老美德,在九九重阳节之际, 娄庄小学根据学生实际情况,以学校、班级为单位,突出“敬老,孝亲,感恩父母”主旨,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紧紧围绕“感恩”在我心,开展三个“一”孝老实践活动,即:“一贺卡”,“一行动”,“一感想”,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使学生了解和理解孝道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成为祖国孝道文化的有力传播者和忠实践行者:

  一、知恩:10月27日学校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站向全体学生介绍重阳节的来历和习俗,宣传有关重阳节的典故知识及其传统,并向全校师生发出尊老爱老倡议。

  二、感恩:

  1.一贺卡:每位同学亲手为父母精心设计一张漂亮的感恩卡,可以写几句贴心的话语,画上优美的图片,并祝福他们身体健康,节日快乐,感谢父母的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寄一张贺卡,字行间饱含着孙辈对祖辈的感激孝敬之情,并把最美好的祝福祈祷送给了可亲可敬的老人们。

  2.一行动:尽自己所能,制定并坚持为父母长辈做自己力所能及的“感恩”行动,身体力行,实践承诺。在家里为长辈做一件孝心事,如泡茶洗脚、盛饭洗碗、叠被洗菜、打扫卫生、表演节目等,或在布满老茧的双脚上,或在声声碗碟碰撞中,又或在油污烟尘中……体验长辈们的辛劳。通过点滴细节,让每位同学学会感谢,感恩亲人的付出,学会体谅,珍惜亲人的劳动成果。

  3.一感想:以《敬老孝亲,感恩XX》为题目,描述一下自己当时的心理活动,写一写,通过本次重阳节活动自己的心得体会,当心存感恩、心存感激、心存感动、心存感谢时,自己对人对事的理解。

  三、报恩:让同学们不仅能用自己的行动表达对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的感情,更能把对“长辈的爱”进行迁移,让同学们去爱自己身边的每一位老人,看大门的爷爷,食堂做饭的奶奶…帮助弱者,不仅能用一颗感恩的心去对待长辈,更能用同样的心去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

  通过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重阳节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尊老孝亲的文化氛围,使全校师生受到教育和感染,展现了娄庄小学尊老敬老的精神风貌,培养了学生们的感恩意识,进一步加强了学生们的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了健康向上的节庆文化,并由爱家、爱老推及到爱国、爱社会,进一步使学生们树立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学会了感谢,学会了关爱。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